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樂泉:港須守「一國」原則 尊「兩制」差異

2017-07-12
2017年香港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此間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記者 趙一存 攝)

2017年香港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此間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記者 趙一存 攝)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記者 趙一存 攝)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記者 趙一存 攝)

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記者 趙一存 攝)

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2017年香港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此間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有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法學院學生,部分在海外求學的法律專業香港留學生,以及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學生代表共計近70名團員參加。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對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點希望,並表示,香港發展必須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這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

王樂泉在開幕式上對交流周舉辦10年來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也是青年交流周活動舉辦10周年。10年來,一批批青年法律學子通過交流互訪增進瞭解、認同和友誼,培養了愛國情懷和法治意識。他表示,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青年參與進來,讓香港法律學子們更加深刻瞭解內地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變化,也讓內地法律學子們更加全面認識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狀況。

王樂泉亦對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點希望:一是愛國愛港,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二是堅守法治,共同維護香港憲制秩序和長治久安。要堅決維護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珍惜和捍衛來之不易的法治。

三是勇於擔當,在實現中國夢的不懈奮鬥中施展才能、放飛夢想。要積極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帶來的歷史機遇,努力奮鬥,共同肩負祖國建設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亦在開幕式上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同祖國內地的聯繫愈發緊密,交流合作愈發深化。包括青年學生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他對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點希望,一方面加強對國家歷史尤其是近現代史的交流,另一方面是加強對國家各方面發展情況的交流,第三是加強對法律領域特別是憲法和基本法的交流。

黃柳權指出,憲法是中國的根本大法,香港基本法是在全國範圍內適用的國家基本法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和內地的同學都應該加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的瞭解。對於香港同學而言,如果對基本法瞭解得不深、不透,就難以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難以正確把握中央與特區關係,在遇到重大法律政治問題時,認識可能就會出現偏差。對於內地的同學而言,基本法則是一把快速瞭解香港特區的鑰匙,也能為更好地看待、思考香港問題提供幫助。

亞洲法律學生會香港大學分會副主席張祉謙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長遠影響,希望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到當前的發展機遇中,亦希望兩地學子可以借青年法律交流周這個契機相互認識,並在未來保持更加密切的溝通。

據介紹,香港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是「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司法部、教育部協辦,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法律部特別支持。本次交流周還得到了亞洲法律學生會香港大學分會的支持。交流周自2008年啟動至今已成功舉辦9屆,成為香港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屆交流周將先後在北京、天津兩地開展交流活動。交流周團員們將就「民法典編纂與民法總則制定」與「香港基本法與香港民主法治」議題聽取專題講座;參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知識產權法院、盈科律師事務所和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並就「內地司法體制改革與法院信息公開」「內地法院司法改革與知識產權保護情況」「涉外法律業務與青年律師職業發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過去與未來」等議題開展專題座談;還將參觀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