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軍直升機欲跟拍遼寧艦 剛起飛就被發現

2017-07-16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報道,台媒15日報道稱,遼寧艦2016年底首度繞台期間,台軍負責「監控伴行」的承德(拉法葉)艦上的S-70C反潛直升機起飛並進入遼寧艦目視距離內,遼寧艦通過一般無線電頻道用中文詢問「接近有何用意?」台軍反潛直升機回應是來拍照,還開玩笑稱艦隊分散不好拍。對此,台軍「海軍司令部」15日晚間否認該說法。

台灣《上報》15日報道稱,遼寧艦編隊2016年12月26日上午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期間,在附近海域負責監控的台海軍「承德艦」上,S-70C反潛直升機無武裝起飛,向遼寧艦飛去進行影像拍攝記錄,馬上被遼寧艦附近護衛艦雷達發現。該艦首先用國際緊急頻道試著與台軍直升機取得聯繫沒有成功,再用海事頻道向台方聯繫要求直升機離開,最後遼寧艦用一般無線電頻道與反潛直升機取得聯繫後,以中文告知已進入目視範圍,口氣和緩要求直升機說明接近用意,並請離開。

據報道,台軍反潛直升機駕駛員聽到遼寧艦詢問後,輕鬆回答是來拍照作記錄,並開玩笑地向遼寧艦說,「你們的艦隊縱隊排的不整齊且太過分散,讓我們很難拍攝,而且沒法一次就能拍好。」遼寧艦並未回應。

報道還稱,台軍反潛直升機從空中發現,遼寧艦與各護衛艦開始有動作,先調整並縮小各艦距離,並整齊地編隊。台軍反潛直升機拍完照後,結束了與遼寧艦編隊這段不為人知的短暫接觸。

據報道,台防務部門為避免因太過接近遼寧艦編隊,「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因此下令不要進入目視距離。而台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明顯違反規定,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在遼寧艦編隊離開後,向蔡英文進行「偵監與情資分析」綜合報告時,因P-3C反潛機遠距離拍攝的照片模糊,而台海軍反潛直升機拍攝清晰並具有「專業水平」,蔡英文還誇獎台海軍「拍得非常好」,才讓台防務部門取消懲處台海軍此次違反規定。

而據台灣「中央社」15日隨後報道,對於媒體該報道,台海軍司令部15日晚間稱,報道內容純屬臆測,悖離事實。台海軍司令部還稱,遼寧艦航母編隊進出台灣海峽期間,周邊海域狀況,台軍「全程密切監偵與掌握」,確保安全,籲請民眾安心。

此前,台灣《聯合報》2月3日也曾報道稱,台軍拉法葉級巡防艦康定號(PFG1202)也是執行跟監遼寧艦的任務艦之一,但尚未接近遼寧艦編隊,解放軍就通過國際急難通報的第16頻道公開「點名」喊話要求:「康定艦請保持在10海里外,以維航行安全。」隨後,台防務部門3日下午同樣否認稱,「並無台軍動態遭解放軍掌握情事。」

對於遼寧艦編隊該次穿越台灣海峽,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月11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同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遼寧艦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是正常的,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