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無「一地兩檢」高鐵 香港會被邊緣化

2017-07-28

【文匯網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7月28日)上午在中山出席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層峰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如果沒有了「一地兩檢」的高鐵,香港會被邊緣化。回看以前幾十年前,當時地鐵興建時也有很多人反對;今天如果沒有地鐵的話,相信是大家不可思議的。為了下一代,一定要以宏觀角度考慮長遠發展。

今日上午見記者時,張建宗表示,已安排下週四在立法會進行特別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政府方面會全面配合,向關注組及立法會議員解釋相關問題。政府已邀請所有立法會議員,若有需求,可安排他們實地去西九站,以實際上瞭解將來的操作和配置的問題;或去石崗車廠瞭解列車內部的設計如何,加強理解。政府一定會加大力度做諮詢的工作、宣傳的工作。

張建忠指,大部分香港市民贊成盡早實施高鐵「一地兩檢」,外國商會也贊同早日落實,表示這是重要的基礎建設突破。「一地兩檢」把香港與國家內地的交通網絡全面駁通,對香港將來的經貿、文化、社會,甚至年輕人的就業、流動等都有很大的推動作用。政府一直堅持精密思考、顧全大局,實際操作亦會相當嚴謹。希望市民看到政府以民為本,並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做出的努力,儘早理解政府並共同推進方案落實。

對於「一地兩檢」能否在立法會上通過,張建忠說,「我是比較樂觀的,我覺得大家都明白這整體對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基建設施,是交通的一個大突破。如果沒有了一地兩檢的高鐵,我們香港會被邊緣化。大家回看以前,幾十年前,當時地鐵興建時也有很多人反對;今天如果沒有地鐵的話,我相信是大家不可思議的。所以這一定要以宏觀角度看,長遠發展,為我們下一代;大家亦不用擔心,絕對沒有違反《基本法》,亦不會削弱、沒有半點削弱「一國兩制」的精神,這是我們一定要捍衛的,政府一定會維護這個核心價值。」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