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總理被取消任職資格 專家:對巴政局是大挑戰

2017-07-29

【文匯網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因涉嫌腐敗,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裁定取消總理謝里夫的任職資格。判決宣布後不久,巴基斯坦總理府對外表示,儘管謝里夫對最高法院判決持「強烈保留意見」,但他已辭去總理職務。謝里夫三次出任總理,前兩次執政都未能完成任期。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干城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巴基斯坦獨立幾十年來,經常出現動蕩的格局,這次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令人意外,對巴政局的穩定來說是一個較大的挑戰,接下來的選舉能否順利舉行至關重要。

謝里夫

謝里夫

巴基斯坦《論壇快報》28日稱,當天12時許,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取消謝里夫擔任巴總理的資格。巴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認為,謝里夫對議會和法院不誠實,不適合繼續擔任當前的職務。巴調查人員稱,謝里夫家族的財富遠超過他們在一份反腐報告中公布的收入。

巴最高法院法官還建議,將當前所有由聯合調查組收集的謝里夫及其家族涉貪的信息,在6周內移交問責法院。基於已經掌握的材料,針對謝里夫及其家族的案件調查將繼續展開。此外,謝里夫政府中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巴財政部長達爾也因「擁有資產和資金超出其已知收入來源」而被取消任職資格。

巴基斯坦《黎明報》28日稱,反對黨為最高法院的裁決歡呼,而執政黨成員則稱,謝里夫時代沒結束。巴基斯坦國務信息部長奧朗則布在判決宣布後召開新聞發佈會說,「納瓦茲(謝里夫)不需要一個職位,他是個現實存在,離第四次當選不會遠……歷史證明,每一次謝里夫被不公正地解職,人民總會用更多的選票將他送回議會」。奧朗則布說,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在仔細審議法院決定後,將宣布自己的計劃。

謝里夫此前多次否認自己存在不當行為,並警告若他下台會破壞巴基斯坦經濟已出現復蘇的穩定局面。謝里夫還稱,有人陰謀反對他,但並未明確指出具體對象。

法新社稱,巴基斯坦原定於一年後舉行大選,若非最高法院此次突然取消謝里夫的任職資格,他本會成為該國首位完成五年任期的總理。1993年,謝里夫首次出任總理期間,被時任總統以受賄指控解職。1999年,他在軍事政變中被罷免。巴最高法院此前也曾取消過另一位總理的任職資格。2012年,時任總理吉拉尼因拒絕啟動針對時任總統扎爾達里的腐敗調查被指控藐視法庭被最高法院「免職」。

趙干城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謝里夫下台後,巴基斯坦首先會在執政黨內推舉一位代總理,隨後一般將會提前舉行選舉。謝里夫領導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和前總理貝·布托所屬的人民黨兩大政黨基本是輪流執政。選舉中,哪個黨派將上台現在還很難說。但如果選舉順利,誰執政都將有助巴局勢維持穩定,而如果出現問題,巴可能會陷入比較大的動蕩。巴政局過於動蕩顯然是各方都不願看到的前景。

中國南亞學會常務理事錢峰對《環球時報》表示,謝里夫對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尤其在去年,該國經濟迎來8年來最好時期,他下台對巴經濟發展的影響還有待觀察。錢峰認為,中巴兩國關係非常友好,無論發生怎樣的政治變化,兩國關係都不會有波折。但目前正在推進的中巴經濟走廊有關項目的具體建設步驟、節奏有可能會受到一些干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8日表示,中巴全天候友誼歷經考驗,相信巴國內局勢變化不會影響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南亞問題專家庫格爾曼認為,謝里夫下台可能會將巴基斯坦置於危險位置,但巴基斯坦有處理這種狀況的經驗,對巴國來說,這不是一個未知領域。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