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權威人士:一地兩檢不會出現跨境執法

2017-07-29
內地對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行使較為全面的管轄權,是為確保出入境內地的安全、順暢、高效。

內地對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行使較為全面的管轄權,是為確保出入境內地的安全、順暢、高效。

【文匯網訊】 反對派一直聲稱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會出現「跨境執法」的問題。權威人士向《大公報》表示,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之間會有明確界線劃分,雙方執法人員將在各自口岸區內依法執行職務,不會跨界執法,不會發生港人被拉入內地口岸區拘捕的情況。權威人士亦明確表示,內地對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行使較為全面的管轄權,是為確保出入境內地的安全、順暢、高效,滿足反恐防暴、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需要。

政府早前公布的「一地兩檢」方案顯示,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西九龍站內設的口岸將分為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香港口岸區由香港特區根據特區法律設立和管轄,內地口岸區由內地根據兩地簽署的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設立和管轄。權威人士強調,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之間會有明確的界線劃分,雙方執法人員將在各自口岸區內依法執行職務,不會跨界執法,不會發生港人被拉入內地口岸區拘捕的情況。

限制權力或成「執法窪地」

權威人士又指,內地派駐西九龍站的人員將會通過乘坐高鐵通勤,他們不會住在香港。至於具體人數,內地有關部門還在研究,設立口岸時再確定。而內地對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行使較為全面的管轄權,與「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模式類似。內地執法人員將依法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包括依法採取拘捕等強制措施的權力,這是確保其履行職責所必須的。權威人士指出,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行使對內地口岸有關事宜的管轄權而言,此時內地口岸區視為內地,因此,內地執法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法不涉及基本法22條的問題。

對於為何不借鑒美加或者英法模式,對內地執法部門行使的權力做出更大限制,權威人士指出,與美加、英法不同,內地與香港雖然處於「一國」之內,但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在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察、檢驗檢疫方面的法律規定差別較大,執法標準不同,因此不能簡單照搬美加和英法模式。權威人士又指,為確保出入境內地的安全、順暢、高效,滿足反恐防暴、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需要,必須充分考慮內地執法部門的需求,使其享有應有的權力,否則難以實現有效監管的目標。權威人士表明,如果對內地執法部門行使的權力做出限制,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很可能成為「執法窪地」,成為不法分子逃避內地執法的「黃金通道」,不僅不利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正常有效監管,有損國家利益,也會對香港治安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此外,政府新聞網Facebook專頁昨晚發佈「一地兩檢Q&A」系列。其中一條提問是:「不相信『內地口岸區』沒有走火通道直上地面,一定要經過香港出入境關卡……」政府新聞網回應指:「西九龍站是以密封式設計,不可闖入。沿線的通風樓設有足夠的保安設施,不可隨意進出。」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