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愛詩:「一地兩檢」毋須釋法 協議毫無疑問符基本法

2017-07-28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資料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日(2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梁愛詩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有關安排有兩個意義,一是內地在香港設立關口需要中央政府批准,二是香港和內地協議一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就毫無疑問符合基本法」。

梁愛詩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唔係用釋法的方式去傾」「一地兩檢」,因為是次「一地兩檢」是根據基本法第20條「將原本無授權的東西,增加授權」。

地方法院無權質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

針對近日有人申請司法覆核「一地兩檢」方案,梁愛詩強調,一個下級的地方政府法院無權去質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決定。

梁愛詩稱,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能在10月討論並批准確認協議,到明年8月高鐵通車尚有10個月時間,不擔心香港「傾唔切」。她又呼籲社會「唔好搬石頭阻住自己,乜嘢都話做唔到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