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偉綸:「新工程合約」已開始取得成果

2017-07-30

【文匯網訊】  (記者 高俊威)發展局自2009年起在工務工程推動「新工程合約」模式,發展局局長黃偉綸30日發表網誌指出,現已開始取得成果,至今有逾70多項工程採用此新模式,有助改善工程合約成本及工期控制表現。其中已全面啟用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連同其他措施共節省約6,000萬元費用,約為工程最終目標價格的5%。發展局及渠務署更因此新模式而獲獎。

黃偉綸指出,現時香港雖已擁有世界一流的基建,但全球正不斷透過改善工程管理來提升項目質素和表現,因此香港不能滿足現狀,需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以維持領先地位。

他續說,發展局一直致力推動以「伙伴合作」方式推展工務工程,包括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以提升項目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為工程管理引入新文化。新模式已實行一段日子,並開始取得成果,成效令人鼓舞。

他指出,現時已有逾70多項基本工程及保養維修合約採用新模式。有別於傳統合約模式,新模式設有合約條款,致力推動合約雙方建立互助互信的伙伴關係,從而避免或減少糾紛。

他解釋,合約雙方包括工務部門及承建商,均需努力就項目尋求雙贏,共同管理風險,若其中一方發現可能導致工程費用上升或延誤的風險,有責任及早知會合約的另一方,避免最後演變成危機,並要共同商討解決方法,從而減低超支或延誤的機會。

黃偉綸以「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為例,指渠務署率先採用新模式中較適合大型和複雜項目的「目標價合約形式」,提倡合約雙方「盈虧與共」,通過分擔超支/攤分節省工程費用的機制,建立合約雙方控制成本的共同目標,並提供誘因鼓勵承建商採用更具創意及成本效益的建造方案,以減省成本及提早完成工程。

他指出,計劃已於今年3月全面啟用,既縮短了施工時間,亦進一步減省行政開支,連同其他措施共節省約6,000萬元。

他又透露,發展局早前榮獲2017年英國「新工程合約」年度工程推動機構組別大獎及「創新合約條款」組別高度讚揚獎;渠務署亦榮獲「創新合約條款」組別大獎。榮獲國際獎項,令他們更有信心推動伙伴合作關係,並繼續與業界持份者攜手合作,優化合約管理流程,以期更有效率地推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