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揮港生語言優勢 「未來之星」創新之城展活力

2017-07-30

【文匯網訊】 (記者俞晝 通訊員李儷 杭州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的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近日在杭州結業,來自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8所香港高校的大學生通過一個月的實習,發揮港生的語言優勢,為實習單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這座創業創新之城充分展示了香港大學生的活力和潛力。

在結業分享會上,多位港生表示,「未來之星」很好地給香港大學生提供機會與內地交流學習,而且它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這也確保了活動的質量。「暑期實習計劃根據專業,為每位同學都安排了適合自己的實習單位和崗位,使得這一個月的實習不是走走過場,而真正能學到東西,學以致用,收穫滿滿。」

冒著酷暑完成實習 辛勤付出必有回報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坦言,各位同學千里迢迢從香港來到杭州,是一群渴望深入瞭解祖國的年輕人,更是對香港未來有擔當、有抱負的新一代。「你們走進不同的企業,在不同的崗位上與內地同事一起工作,在緊張的工作生活之餘,飽覽了當地的自然和人文景觀,瞭解了這裡的風土民情。杭州自入伏起來,氣溫始終居高不下,同學們冒著酷暑完成實習,辛勤的付出必將得到豐厚的回報。」

「聚是一團火,散開滿天星。」姜亞兵動情地說,我相信,這一個月的實習生活,一定會成為你們人生道路上的一段難忘經歷。「希望同學們回到香港後,將此次實習中的所見所聞分享給更多的親朋好友,也希望你們今後經常回到內地參觀、實習甚至工作,像瞭解香港那樣地多多瞭解祖國,像熱愛香港那樣地熱愛自己的國家。」




感受文化跨越 融合所學所長

浙江省青聯主席王征在結業儀式上表示,今年是「星動杭州·未來之星」第七年在杭州展開,在這七年裡,我們接待了很多的香港大學生來杭州實習,也以你們為窗口,向香港推薦了杭州的方方面面,從創新創業的精神,到西子湖畔的美景,都通過你們的口口相傳,傳遞到你們的家人和朋友心中。

「當年我讀大學時沒有這樣的機會和勇氣離開父母,離開家鄉,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實習一個月的時間,但聽了你們今晚的分享,得知你們不虛此行,我感到很欣慰也很驕傲。」王征說,每個實習單位其實都是一個切口,讓同學們感受從香港到杭州不同的文化跨越,在學習和實踐中融合自己的所學所長,親身參與到內地的發展建設中來。


三次參加未來之星 每次都有不同收穫

嶺南大學歷史專業的四年級學生關偉恆告訴記者,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參加「未來之星」的活動了。在上海有過實習經歷的他,在去年冬天也來到杭州交流。「去年的『冬聚浙江』讓我印象很深,所以這次想換個形式來體驗,留的時間更久,可以學到更多東西。」談及兩次來到杭州的原因,關偉恆說:「杭州是阿里巴巴的總部所在地,這裡科技發展非常迅猛,我認為杭州是除了上海、北京以外發展機遇也非常好的城市,未來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在杭州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所以提前先來實習摸索一下。」

在工作中,同事們都非常照顧關偉恆,他也充分發揮港生優勢,工作力求盡善盡美。「有關英語的項目同事們都會特意讓我來處理,所以我擔任的大多是翻譯方面的任務。上級也不會在時間上給予我很大壓力,我也因此都能圓滿地做好。」

杭州在關偉恆看來,是一個極其便利的地方,除了無現金支付上的方便,各種交通公共設施配套完備,最特別的體驗是,他在上班路上利用的交通工具除了公交、地鐵外,還會騎共享單車。「這種交通工具除了能提供最後『一千米』的便利外,還可以提供做運動的機會,這在香港是沒有的。」

酷暑下工作是種磨煉 同事們熱情讓我有歸屬感

「相信在座的同學都跟我一樣,初來到杭州的數天都不太適應,這裡的天氣比香港熱很多。需要在三十多度的環境下工作,真的是一種磨練,但也正正如此,使我更有毅力在未來,去做每一份工作。」香港浸會大學市場學專業三年級學生馮詠欣分享道,這次我在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電子業務部的實習生,對我來說是一次十分寶貴的經歷,能認識中國企業公司的財保業務和在這裡交流,為公司出一分力。

「非常感激實習公司同事黃姐對我的照顧,她手把手教會了我很多工作上的事,包括公司人事和業務記錄,整理網絡人事管理系統等等,使得我在短短的一個月學會了非常多的東西,從一本本的合同、履歷的記錄、整理、電子化,都能讓公司未來的運作更有效率。」馮詠欣說,除了工作上的指導,公司同事也非常熱情,他們會分享水果和零食,讓我感到親切和對這家公司更有歸屬感。「離開讓我真有一絲不捨,但我知道這裡是我人生的中途站,儘管難忘和不捨,仍要繼續前進,杭州的實習,杭州的美景,使我畢生難忘。」

近四千港生通過「未來之星」來到內地交流實習

據瞭解,未來之星系列活動自2005年推出以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大學生們參與,借此加深對國家的認知與瞭解,也加強了香港與內地青年的聯誼和交流,而未來之星同學會發展至今已擁有近四千會員。

為了讓香港的大學生拓寬職業規劃,擁有更多的選擇,未來之星同學會和香港多家青年機構積極對接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推出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組織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各省市多家大型國有及民營企業,進行為期4-6周的實習,體驗內地職場實況。

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得到全國青聯、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香港有關專上院校的大力支持。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