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星動上海落幕 港生在滬學習創業經驗

2017-07-16
未來之星上海行結業典禮在滬舉行,港生與大文集團領導以及滬港澳辦領導合影

未來之星上海行結業典禮在滬舉行,港生與大文集團領導以及滬港澳辦領導合影

未來之星上海行結束,港生在結業晚會上表演節目

未來之星上海行結束,港生在結業晚會上表演節目

港生展示結業證書

港生展示結業證書

港生與志願者擁抱合影、依依不捨

港生與志願者擁抱合影、依依不捨

港生為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贈送未來之星團服

港生為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贈送未來之星團服

港生獲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右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左五)頒發結業證書

港生獲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右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左五)頒發結業證書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於15日在滬舉行結業典禮,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為同學們頒發了結業證書。周亞軍在致辭時表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滬港合作共贏離不開兩地青年人的交流和創意,上海歡迎港青來滬創業發展。歐陽曉晴則表示,通過此次交流活動,港生們為促進兩地青年交流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活動能為港生帶來新的思考,更全面地瞭解「創新創業」的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個人的發展道路。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已正式結束。在為期8天的行程中,上海市副市長會見了港生,與他們交流並鼓勵港青來滬發展;多位政協委員與港生們座談,介紹了中國政治協商制度;上海的青年創業者還向港生們介紹了創業經驗。同時,40餘名港生還夜遊黃浦江,欣賞黃浦江兩岸美景,並登上了東方明珠,俯瞰上海城市面貌,體驗江南水鄉古色古香。

在15日進行的結業典禮上,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分別緻辭。周亞軍表示,滬港合作交流源遠流長、潛力巨大,上海希望進一步加強滬港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合作新方式、新路徑、新領域,與香港攜手並進、拼船出海。為了更全面瞭解港生感受,周亞軍還與港生面對面交流,瞭解其對上海的感想,並更進一步地介紹了上海已經或正在建設的創新項目,更對港青來滬發展表達了期許。周亞軍表示,滬港共同發展需要青年一代的力量和智慧,滬港合作共贏離不開兩地青年人的交流和創意,上海歡迎並支持港青來滬創業發展,與上海的青年人一起齊心合力,為兩地發展和滬港友誼再創輝煌。他還表示,雖然活動終會結束,但是友誼的橋樑已經搭建起來,相信滬港友誼會延續並發展。

歐陽曉晴表示,在香港回歸20周年這個特具意義的7月,港青此次參與了上海「創新創業」之旅極具意義,相信可有助港生感受國家發展,深入認知國情,希望此次活動的見聞和實地體驗,能為港生帶來新思考,全面瞭解「創新創業」的國家發展戰略,更好地規劃個人發展道路。

復旦大學外事處副處長唐文卿、上海市港澳辦港澳處副處長黃菁以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華東新聞中心主任兼總編輯、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和上海團團長楊明奇參加了典禮。

港生來滬學習創業經驗

在結業典禮上,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鄭子豪向團員們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他直言,雖然此次活動僅有短短幾天,但卻看到了上海不同的面貌,例如科技發展、文化傳承等,並都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上海的創業支持則最令其關心。「我認為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十分重要,」鄭子豪表示,參加此次未來之星上海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瞭解上海的創業環境以及創業者的寶貴經驗,以此次參訪的「夢創工坊」為例,「這裡免費提供給青年去認識學習以及創業,對於沒有資金的年輕人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去發揮自己的創意,實現夢想。」在他看來,上海的創業支持夠「給力」,同時,通過與青年企業家的交流,也讓自己學到了把握商機。

來自恆生管理學院的羅冠鋒則表示,通過8天的參訪,感受到上海十分重視創新。「張江高科園區有許多不同範疇的領先的科技成品,其中我最喜歡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門票,當中包含著獨特的芯片,用來辨識身份,跟傳統那種一式一樣的門票不同,這就是一種創新。」他認為,作為香港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應多發揮創意,「想想我們日常有什麼創新的理念,多發表意見,為社會謀求改變,共同進步。」

「你是我的小幸運」 港生落淚感謝志願者

「我們一個同學想吃楊梅,志願者就跑了好幾家店給我們買,明明已經很累了,還陪著我們去逛街,真的很感謝。」在未來之星上海行的結業晚會上,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王靖然哽咽著,表達了對此次活動的依依不捨,更特別感謝了內地大學生志願者。正如歐陽曉晴所言,此次未來之星上海行,港生們收穫的不僅是知識,還有友情。

為了讓港生們更好感受上海,5名內地大學生志願者參與了未來之星上海行的活動,他們來自上海不同院校,不同的專業,卻用真心與港生交流,並結下了不解之緣:不瞭解上海,志願者介紹自己在滬的所見所聞,想知道上海特色,志願者則傾囊相訴,帶港生們親身體驗……就像不少港生表示,此次來滬除了上海的創新創業發展令其印象深刻之外,內地青年人的熱情以及關懷讓人難忘。

來自香港專上學院的葉沅霖補充道,「我們自由活動時到外灘玩,由於很難打車,志願者特地打電話叫車,真的很辛苦。」即使行程結束,志願者還是陪同港生到達機場,幫助港生搬運行李,遲遲不願離開。有港生在未來之星結業晚會上向志願者表達了感謝,如同歌曲「小幸運」所唱,不少港生對志願者說道,「感謝此次活動讓我們認識你,你是我們的小幸運。」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