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名港生接觸內地職場 「未來之星」實習計劃深圳啟動

2017-07-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7月9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香港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合作的2017「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7所大學的12名學生將在深圳四家深圳知名企業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學生、實習企業、參會領導合影記者石華攝

學生、實習企業、參會領導合影記者石華攝

港生期待通過實習謀劃未來職業方向

本次「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實習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深圳新聞中心主任黎冬梅表示,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講話時特別強調,「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本次實習計劃是相關措施的具體落實。她說,「全球化大趨勢下,香港需要與珠三角地區融合發展,搭上國家經濟增長的快車。中國正在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的角色非常重要。香港學子時逢盛世,要珍惜在內地的實習機遇,做好未來的職業規劃,在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中找到自己的坐標。」

鄭浩輝作為學生代表發言記者石華攝

鄭浩輝作為學生代表發言記者石華攝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大三的學生鄭浩輝表示,感恩這次活動的機會,對一個月的實習也充滿期待。「雖然12名同學來自香港不同的大學,實習的企業也不同。但我們有兩個共同的目標,一是都想瞭解內地真正的工作環境,積累內地經驗; 二是都想通過在內地的工作生活,更貼近內地的脈搏,瞭解國情和文化。」鄭浩輝認為,目前香港年輕人大多通過互聯網和報章瞭解內地,但道聽途說不如親自感受。他是學法律的,他希望能夠用所學專業知識未來在深圳有工作機會。

姚慧儀是香港浸會大學中文新聞系的大四學生,此次被分配到深圳廣電集團做實習記者,此前她對內地的傳媒行業有所接觸,尤其喜愛內地的民生新聞。但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體育和少兒頻道時,心中難免有一點失落。「雖然內心有點遺憾,但能近距離的接觸內地媒體的工作環境和生存環境,也是一種別樣體驗。」

姚慧儀認為內地的新媒體做的比較出色,她期望能夠學到一些東西。

連續三年主辦粵港暑期實習計劃

香港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合作,於2015年首次推出粵港暑期實習計劃,邀請未來之星同學會作為合辦團體之一,為香港青年到廣東省內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實習提供不同行業、多元化的實習崗位,實習期為4至6個星期。今年已是「未來之星同學會」連續第三年參與主辦「粵港暑期實習計劃」。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潘藝文是一名大一的學生,他是通過朋友在樹仁大學的講座中瞭解到這一實習計劃。「我的專業是資訊及通訊科技,被安排到深圳廣電集團實習IT技術工程師。目前香港的IT行業都已經成熟,新人要在香港發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而內地市場大,IT公司也多,機會也多。」潘藝文表示,自己不想被束縛在一個地方,未來不一定必須在香港工作,內地毗鄰香港,比起去國外發展更容易。

談及未來一個月的實習,潘藝文也是充滿期待。「我想在內地的公司看看,他們是怎麼做,需要做什麼,同事的學歷和能力如何,我還有哪些不足,以便返港後及時充電。另外,深圳是一個外來人口聚集的城市,想在這一個月中多瞭解不同地區的文化和人際交流,以便以後工作中能夠及時應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