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之星」國情班中傳開課

2017-06-15
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開班儀式,張寶峰攝

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開班儀式,張寶峰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15日,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在被譽為「中國信息傳播領域最高學府」的中國傳媒大學舉行開班儀式。未來一周,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十餘所香港及海外學院共41名大學生,將參訪國務院新聞辦、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中關村、故宮、長城等地,並聆聽多場國情及互聯網知識講座,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了解國情。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由中國傳媒大學承辦。

帶港生感知內地「互聯網+」發展風潮

自2007年成立以來,「未來之星」國情班每年都為香港大專院校的傳媒專業及其他專業的學生提供一個於中國傳媒大學學習及交流的機會。為配合國家提出的互聯網發展戰略,幫助香港青年學生深入了解國家在推動中國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過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就。

近年來,國情班日益重視互聯網發展與創新及互聯網與青年人的使命及責任意識。今年,國情班特地為香港學子準備了多場以互聯網知識為內容的專題講座,同時活動還將組織學生參觀「數字王國」以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展示中心,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增進香港同學對內地互聯網發展的了解。

除了聚焦於「互聯網+」相關內容,港生此行還將參加豐富多彩的實地探訪活動。具體包括參觀國務院新聞辦、人民日報、今日頭條,切身感受內地新聞業的發展情況,並探訪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以及觀看升國旗儀式,一方面體會悠悠中華文明史,另一方面感受泱泱大國的民族凝聚力。

港生冀了解國情探索求真

在開班儀式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互聯網+主題交流團榮譽團長姜亞兵表示,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十餘年來,已有超過3000名香港大學生通過實習交流,了解國情,增加對祖國的認知。姜亞兵說,北京是港生們認識祖國最好的窗口,一方面要給今次國情班同學點贊,因為他們表現出了解祖國認知國情的強烈願望,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學們好好把握祖國提供的大好機遇,勇於承擔新時代的挑戰。

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表示,參加此次未來之星活動,港生們一方面要將自己的興趣和對祖國的認知對接起來,特別是深入感受一下內地「互聯網+」的發展狀況,另一方面要把此次活動與自己人生格局的拓展聯繫起來,站在大角度,領略大風景,學會理解大國思維,如此便能通過這次活動,讓自己對祖國的認知以及自己的人生價值獲得增值。開班儀式上,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袁軍代表學校對港生們表示熱烈歡迎,並表示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此次活動,加深對祖國的認知。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林文銓在代表港生髮言時表示,參加此次交流活動是一個難得的緣分,此次不僅有機會了解內地傳媒生態以及官方媒體的管理架構,還能夠一窺祖國信息科技行業的現時發展。林文銓表示自己參加交流團最大的期許是走出教室,以親身角度了解國情,探索求真,透過直接交流收穫最真實的見聞。

出席開班典禮的還有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張總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傳播局副局長趙波,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梁岩,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波,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互聯網+主題交流團團長李華敏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