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蘭州舊工廠變身眾創基地

2017-08-07
「范長江行動」學子參訪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後合照留念(實習記者朱琪琪攝)

「范長江行動」學子參訪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後合照留念(實習記者朱琪琪攝)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 鄒長婷 黎悅知)7月29日,「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採訪團走進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採訪了解包括動漫影視製作、工業設計諮詢、旅遊文化開發、文化演藝等領域的入園企業。該園區計劃建成「文化創意、科技創新、智力創業」的三創空間,打造蘭州首個創意文化產業的全產業鏈平台,形成西北未來最大的創意產業生態圈。未來,還將打造一個大學生創意創業服務平台,形成影視動漫創作、文化創意設計、演藝創意三大產業鏈,形成蘭州創意文化的新地標。

前身為蘭州油泵油嘴廠的文化產業園在2009年落成,經改建後成為藝術文化的眾創空間,到2016年,產業園通過改建甘光工廠(相機鏡頭製造工廠)擴建園區,新園區建成後將為文化創意企業帶來新福音,提供一個更大的平台予甘肅的文化企業。至今,新、舊園區合共佔地逾35000平方米,造價達2億人民幣。

入園創意企業達153家

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孵化部部長溫小姐介紹:「兩個園區一共可容納300家企業,能接納4000多的就業人數。現在總入駐企業已經達到153家。」產業園的品牌經營部職員李小姐補充:「目前園內有28家培訓企業,種類涵括美術、音樂、朗讀、記者及主持人等,培訓了2000位以上的文化人才。」

為了創造濃厚的藝術氛圍,在規劃和設計園區時,產業園致力保留兩所舊工廠的建築特色,讓藝術工作者能在新舊融合的共享空間中創業。園區內不少店舖都採取中空設計,好像諄客福德咖啡學院和瑜伽店均保留了舊工廠時代紅磚木頂的建築特色,高樓底的設計配以玻璃天窗,不僅增加店內光度,更為工廠風的設計添上簡約的現代感。李小姐補充稱:「園區內創意設計企業眾多,部分擅長設計的企業會和不善設計的企業互補不足,實現雙贏。」

享多項扶持政策

據悉,園區隨時了解入駐企業經營情況及其所需各項銀行服務,目前已經與銀行、擔保、風投、小貸、融資服務等各類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成功搭建起為入駐企業「量身定做」的投融資平台,有效促進了園區自身的規模化、品牌化、平台化發展和建設。

有鑒於中小企業建立時未必體系齊全,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會提供健全的經濟和政策上的援助。溫小姐表示:「假如引進企業有需要的話,我們園區會為他們做擔保,還有相關的中介服務,比如創業輔導、培訓、稅務以及法律等等。」李小姐說:「園區內有成熟的會計、法務、政策等的支持,可以讓機構建立未夠齊全的企業(獲得)充分的支持。」

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內雕塑林立,大都是雕塑師劉文凱先生的作品。劉老師在四年前來到文化產業園,在園中開設工作室專門雕刻城市雕塑。劉老師表示,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希望「通過傳統寫實的雕塑為當代人說當代的話。」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