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香港和內地南方流感流行水平回落

2017-08-0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香港今夏發生流感疫情,最新顯示已有327例病例死亡,引發各界密切關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8日發佈的監測結果顯示,內地北方省份流感活動處於極低水平,南方省份夏季流行高峰總體高於往年同期。近一周,南方地區和香港特區流感流行水平已開始回落。此外,全國流感病毒抗原性分析提示,內地流行的A(H3N2)亞型流感病毒未發生明顯的抗原性變化。

香港今夏暴發流感疫情,引發內地尤其是南方省份的民眾關注。中國疾控中心發佈針對內地的流感樣病例與流感病毒監測結果顯示,目前內地北方省份流感活動處於極低水平,南方省份夏季流行高峰總體高於往年同期。自6月中下旬開始,A(H3N2)亞型流感為內地主要流行毒株。

香港今夏流感患者大部分感染的是甲型H3流感,而甲型H3N2流感病毒屬常見季節性流感。據報道,有科研人員研究顯示香港的H3N2甲型流感毒株出現了N121K變異。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分析結果顯示,內地流行的A(H3N2)亞型流感病毒,未發現可導致疾病嚴重程度和疫苗匹配性改變的病毒基因位點突變的情況。全國流感病毒抗原性分析也提示,病毒未發生明顯的抗原性變化。內地南方省份夏季流感流行高峰導致的重症與死亡病例未超出既往水平。

香港和內地南方省份今夏的流感流行水平為何會升高?疾控專家表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香港地區與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較低,進入今年夏季流感流行季節後,人群免疫力普遍較低,對流感病毒易感。其次,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期通常為6-8個月,而南方省份疫苗推薦接種時間為每年的10-11月,至次年6月份疫苗對流感病毒的保護性下降。

內地疾控專家表示,預防流感或流感嚴重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孕婦、5歲以下嬰幼兒、老人及患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是容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群,建議高危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