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毒雞蛋」流入本港 受污染雞蛋全下架

2017-08-12
荷蘭毒蛋風波進一步擴大。 法新社

荷蘭毒蛋風波進一步擴大。 法新社

【文匯網訊】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8月11日向媒體表示,本港已在入口層面扣檢荷蘭、德國及比利時進口的雞蛋,待化驗結果出來並達標才予以放行及供市場出售。除早前已公布的不合格荷蘭雞蛋樣本外,至今無其他不合格樣本。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向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荷蘭及比利時當局了解事件,也已經聯絡相關業界並巡查主要零售點,防止受污染雞蛋流入市場。涉事的雞蛋商品名為「滋味新鮮荷蘭啡蛋」,分別含百萬分之零點零六四及百萬分之零點零五五的氟蟲腈,已超出香港法例規定的百萬分之零點零二的上限。食安中心已指令進口商大昌貿易行回收雞蛋,並要求業界停售下架,市民可致電2768 3232查詢。

據央視新聞消息,8月10日,歐洲10國的雞蛋及蛋類產品,被驗出違禁殺蟲劑氟蟲腈成分超標,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8月4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市面抽取不同批次的兩個荷蘭進口雞蛋樣本檢測,也發現殺蟲劑氟蟲腈含量超標。

今年前5個月,香港從荷蘭進口約92.7萬隻禽蛋,占本港進口禽蛋總數的不足0.1%。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共抽取超過1100個禽蛋樣本作化學(包括氟蟲腈)測試,全部通過檢測。

中新社布魯塞爾8月11日報道,歐盟委員會11日在此間披露,持續發酵的歐洲「毒雞蛋」事件影響歐洲多國,中國香港也受到波及。

歐盟委員會披露的消息指出,歐洲「毒雞蛋」主要源於比利時、法國、德國和荷蘭等四國的農場,受到污染的雞蛋已經波及至奧地利、英國、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及中國香港等地。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丹尼爾·羅薩裡奧稱,比利時、荷蘭、德國和法國當局已關閉了使用過殺蟲劑氟蟲腈的農場,而其他受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則是因為從上述4國進口了「毒雞蛋」。中國香港是從荷蘭進口了受氟蟲腈污染的「毒雞蛋」。

氟蟲腈是可殺滅跳蚤、蟎和虱的殺蟲劑,人如大劑量食用可致肝功能、腎功能和甲狀腺功能損傷,它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歐盟法律規定,氟蟲腈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產業鏈的畜禽養殖過程,每千克食品中的氟蟲腈殘留不能超過0.005毫克。

比利時食品安全局早在6月初就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含有氟蟲腈。荷蘭隨後啟動調查,發現雞蛋中的有毒成分與荷蘭一家為農場提供殺蟲服務的專業公司「雞之友」有關,該公司在歐洲其他國家也有客戶。多個歐洲國家的數百萬枚雞蛋隨之被下架。

荷蘭逮捕「毒雞蛋」涉案嫌疑人

荷蘭檢方發言人瑪麗克·范德莫倫8月10日證實,荷蘭農場殺蟲服務供應商「雞之友」公司的兩名負責人當天被逮捕。另外,比利時決定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應對當前愈演愈烈的「毒雞蛋」危機。

「毒雞蛋」6月初首先在比利時被發現,該國食品安全局最先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含有殺蟲劑氟蟲腈。荷蘭在調查中發現,氟蟲腈的污染源頭直指荷蘭「雞之友」公司。10日被逮捕的「雞之友」公司兩名負責人的住所也被搜查,他們是此次「毒雞蛋」危機中第一批被逮捕的嫌疑人。

比利時首相發言人10日表示,比利時內閣主要成員當天上午在與比利時食品安全局以及來自商業、農業尤其是禽類養殖業界的代表進行座談後,決定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應對當前愈演愈烈的「毒雞蛋」危機。

另據比利時安特衞普市檢察院10日發表的公報,檢方當日上午已對東佛蘭德省的8家可能使用過氟蟲腈的企業進行了突擊檢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