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強勢回應美制裁:5天內可恢復製造濃縮鈾

2017-08-24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面對美國政府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22日警告,如果美國退出核協議,伊朗可在5天內恢復製造丰度為20%的濃縮鈾。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

反制裁再度強勢回應

薩利希22日通過伊朗國家電視台發表了伊朗可在短時間製造高丰度濃縮鈾的言論,以此回應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初簽署的一份制裁伊朗、朝鮮和俄羅斯的法案。該法案以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實施新制裁。

薩利希說:「如果說(伊朗)有應對挑戰或做出反應的計劃,我們一定要讓他們(美國)震驚。只要我們有決心,我們有能力在5天內恢復製造丰度為20%的濃縮鈾。」

薩利希的表態比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上周的回應更進一步。魯哈尼15日在議會講話中說,伊朗「只需幾小時或幾天」就可以達到比簽署核協議前更高的核水平,但魯哈尼並沒有明確表示伊朗是否會恢復製造丰度更高的濃縮鈾。

濃縮鈾丰度達到20%意味著向著武器級濃縮鈾更進一步。2015年,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即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全面協議;去年1月,協議開始執行。按照協議,伊朗須滿足15年內不得製造丰度高於3.67%的濃縮鈾等條件,以換取西方國家放鬆制裁。

伊朗願意履行核協議

向美方傳達強硬信號的同時,薩利希在講話中也強調,伊朗願意履行核協議。魯哈尼今年5月再次當選伊朗總統後,繼續任命薩利希為副總統兼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說,他的首要任務是維護2015年達成的全面協議。

「當然,我們不願意這樣做(製造丰度更高的濃縮鈾),」 薩利希說,「達成全面協議並不容易,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履行協議。」

依據協議,伊朗必須確保核計劃出於和平目的。伊朗須將其擁有的高丰度濃縮鈾轉為低丰度濃縮鈾,其中一部分濃縮鈾用於研究用反應堆的燃料,其餘部分轉運到俄羅斯。

按美聯社的說法,放棄核協議將危及伊朗獲得的經濟利益。協議生效後,伊朗的原油出口增加,伊朗的航空企業已同美國波音、歐洲空中客車等公司簽訂上百億美元的飛機採購協議,外國汽車製造商大規模進入伊朗市場。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