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特邀五國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

2017-09-0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德花、蘇榕蓉、蔣煌基廈門報道)作為今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主席國,中國特別邀請了墨西哥、埃及、幾內亞、塔吉克斯坦、泰國這五個國家作為嘉賓國,並將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構建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等議題與這些新興市場國家進行討論。

據外交部王毅部長介紹,這幾個受邀國傢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 墨西哥是拉美地區的代表;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代表;幾內亞雖然是小國,卻是非盟的主席國,代表非洲大陸50多個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塔吉克斯坦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中亞地區落實非常重要的一個節點國家,同時是本地區的代表;泰國則是東南亞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此外,這幾個國家與中國一直以來關係緊密。

墨西哥:1972年2月14日,墨西哥同中國建交,已建交45周年。墨西哥現任總統培尼亞已對中國進行了三次訪問。在經濟領域,中國是墨西哥第二大貿易夥伴,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

埃及:新中國成立後,埃及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2015年9月,中埃兩國簽署了《中埃產能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1月19日-23日,習近平主席出訪沙特、埃及、伊朗三國。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2年首次訪問埃及。2016年,中國與埃及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113.25億美元,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幾內亞:1959年10月4日建交。幾內亞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2015年12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同孔戴總統舉行雙邊會見。1967年12月,中幾簽訂關於中國向幾派遣醫療隊議定書。中國自1968年6月起向幾派遣醫療隊,迄今共派25批,累計614人次。2014年,幾內亞爆發埃博拉疫情後,中國政府率先馳援,先後向幾提供4輪物資、糧食、現匯等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並用包機將抗疫物資第一時間送抵疫區。

塔吉克斯坦:1992年1月4日與中國建交,2013年5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塔進行首次國事訪問。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塔吉克斯坦。中塔兩國率先簽署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成立了共建合作委員會。

泰國:泰國於1975年7月1日和中國正式建交。泰國是海外華人華僑聚居最多的國家之一。泰國也是東盟的誕生地,是東盟重要成員。2014年11月、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兩次會見泰國總理巴育,均指出「中泰一家親」。「中泰鐵路項目」合同有望在9月簽署,在今年10月啟動。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泰國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三大貿易夥伴。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