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贈普京油滴盞茶禮盒

2017-09-0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 記者何德花、蔣煌基、蘇榕蓉 廈門報道)這次金磚廈門會晤,作為外交禮儀,國家主席習近平會給各國領導人送什麼禮物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獲悉,習近平主席贈送給俄羅斯普京總統的是一套福建文化特色的茶禮盒。

據建窯建盞燒製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孫建興介紹,禮盒由福州漆藝、建陽建盞、福建茶三個傳統文化元素組成。禮盒設計講究,禮盒內一個精美的油滴茶碗被五小罐茶環繞呈「眾星拱月」造型,茶罐顏色涵蓋紅、橙、綠、藍、黃五中顏色,象徵金磚五國合作精神。

禮盒內部

禮盒內部

 
禮盒包裝

禮盒包裝

 
油滴茶碗

油滴茶碗

這個油滴茶碗由孫建興純手工製作而成,他介紹說,送給普京是一個直徑13公分的油滴釉茶碗,是福建建陽原礦、原產地,經過工序42道,用1350度高溫高壓燒製三天三夜而成。這個油滴茶碗的器形與現收藏在故宮博物院的一件宋代建盞類同,不同的是故宮的是銀毫盞。孫建興稱,宋代建盞燒製藝術達到頂峰,而油滴盞十分珍貴,百萬件中才出一件油滴盞,但很多宋代的建盞燒製技藝已經失傳,孫建興經過38年的研發,已成功複製宋代的技藝。此次油滴茶碗作為國禮有15件,均是極品。

孫建興介紹,福建建陽生產建盞的原礦含有永磁成分,有軟化水質的作用。福建的「建盞」在宋代也稱「天目瓷」,是中國宋代八大名瓷之一。被譽為「天下第一碗」的曜變建盞,目前在日本靜嘉堂文庫美術館內。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