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村民操作航模逼停高鐵 專家:高鐵安全須全民參與

2017-09-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河北村民操作航模逼停高鐵列車一事備受關注,如何引導民眾參與高鐵安全維護再次成為熱議話題。6日,一場大型鐵路安全宣傳活動在廣州南站舉行。專家表示,一些常見的在鄰近高鐵線路違法施工、私搭亂建、堆放易燃物品,傾倒建築、生活垃圾等現象,已經成為威脅高鐵運行的安全隱患。

高鐵安全離不開民眾參與。敖敏輝攝

高鐵安全離不開民眾參與。敖敏輝攝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四橫四縱高鐵網已經幾近成型,今後,高鐵承擔旅客運輸的佔比將進一步提升。在廣鐵集團轄內,截止目前,廣東、湖南、海南三省高鐵運營里程已達3970公里,建成高鐵車站118個,覆蓋85%的地市和70%以上的縣城;開通運營京廣、廣深港、廣珠、海南環島高鐵等高鐵城際線路17條,日均開行高鐵動車組822對;今年以來,廣鐵發送旅客1.8億人次,其中高鐵發送量佔到旅客發送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以廣州南站為例,這個站已開通北京、上海、深圳、南寧、貴陽等方向直達20餘個省市自治區的高鐵動車組,今年暑運期間平均每天開行高鐵動車組342.5對,相當於每4分鐘就要開出1對;日均發送旅客達22萬餘人次,平均1分鐘運送153人。

專家表示,高鐵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相伴,高鐵安全成為業內和公眾必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然而,由於部分居民缺乏高鐵安全意識,生活在高鐵車站、線路周邊的群眾,有的私搭亂建、有的隨意排放廢水廢氣廢渣,更有甚者違規進入線路護網;個別乘坐高鐵的旅客在高鐵動車組上吸煙或觸碰車門邊的緊急按鈕等,這些違反高鐵安全規範的行為仍然時有發生。

「違規進入高鐵護網、動車組上吸煙等行為違反高鐵安全規範,性質嚴重甚至涉及違法犯罪,我們鐵路公安將不斷加大這些事件的處理力度,為旅客安全出行營造良好環境。」廣州鐵路公安處治安支隊政委王勇介紹說。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