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內瑞拉將棄用美元 改用人民幣等貨幣

2017-09-09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文匯網訊】 據路透社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該國將努力自下周開始「擺脫」美元,使用兩套官方匯率機制中最弱的一個以及一籃子貨幣。馬杜羅指的是委內瑞拉「DICOM」官方匯率體系。

根據央行數據,在該體系下1美元兌換3345委內瑞拉玻利瓦爾(bolivar)。依照最強的官方匯率,1美元只能兌換10玻利瓦爾,但在黑市卻能兌換20,193。經濟學家稱與官方匯率之間的差價滋生了腐敗。

在馬杜羅2013年上台時,1000美元購買的本幣現在只值1.20美元。「委內瑞拉將實施一套新的國際支付體系,將建立一籃子貨幣,讓我們擺脫美元,」馬杜羅在對一個新的立法機構長達數小時的講話中稱,他未提供新機制的細節。「如果他們讓我們用美元(付款),我們將使用俄羅斯盧布、人民幣、日元、印度盧比和歐元,」馬杜羅稱。

富產石油的委內瑞拉正在經歷一場重大的經濟和社會危機,數以百萬的民眾缺少食品和藥物,與此同時通脹率卻高居全球首位。由反對黨控制的國會稱,8月的月通脹率提速至34%。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人買賣委內瑞拉政府及其國有石油公司發行的新債,以阻斷融資。

馬杜羅稱這是由反對黨和美國發動的「經濟戰」的一部分,目的是顛覆他的政府,「這是向特朗普霸權制裁經濟封鎖發起的反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