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呼籲繼續推動東亞區域合作

2017-09-10

【文匯網訊】 第5次東亞峰會經貿部長會議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呼籲各方共同努力,繼續推動東亞區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

據新華網報道,鍾山在會議發言中表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出現向好跡象,主要經濟體通縮狀況趨於緩解,市場信心逐步改善,全球貿易有所恢復,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活力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調高全年經濟增長率預測至3.5%。但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鍾山指出,中國是全球重要經濟體,也是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把中國發展的事情做好,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9%,較去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物價水平總體穩定,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中國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還在不斷增強。

鐘山強調,今年5月,中國在北京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自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宣布從2018年起在華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目前中國商務部正在抓緊籌備,歡迎各國積極參加。

鐘山指出,就在幾天前,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舉行會晤,共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習近平主席倡議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中方將繼續堅定堅持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區域貿易安排,也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在東亞峰會框架下,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與各方一道,繼續推動東亞區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

東盟十國以及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經貿部門負責人和東盟秘書長出席會議,就第12屆東亞峰會經貿領域準備情況及國際和地區經濟發展交換意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