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湘粵港直通車」啟動 湘成中部首個快速通關試點

2017-09-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26日上午,「湘粵港直通快車」啟動儀式暨業務推介會在長沙金霞經濟開發區舉辦,標誌著湖南外貿開闢出一條通往世界的新橋樑——「湘粵港直通快車」。至此,湖南成為了中部首個實現「跨境一鎖」快速通關的試點省份。

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口岸辦主任張廣志,香港海關助理關長何佩珊女士等出席會議。

「湘粵港直通車」正式啟動(本報記者姚進攝)

「湘粵港直通車」正式啟動(本報記者姚進攝)

帶頭引領「全國通關一體化」

何佩珊在啟動儀式上指出,在昨日結束的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與泛珠各省(區)行政首長在加強泛珠區域合作,加速建設大灣區等方面達成了多項共識,香港在促進泛珠區域經濟發展中將起到重要作用。

何佩珊在啟動以上上致辭(記者姚進攝)

何佩珊在啟動以上上致辭(記者姚進攝)

何佩珊表示,2016月3月粵港提出「跨境一鎖」模式,打造粵港物流綠色通道,廣東32個加上香港12個共44個清關點,提供了384條路線供業界選擇,大幅減少清關時間,為業界提供高效的清關服務。如今,在現有粵港「跨境一鎖」基礎上,推出「湘粵港直通快車」,將清關服務延伸到長沙金霞保稅區,對內地與香港海關完善區域內通關周邊流程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此舉也為「全國通關一體化」事業起帶了帶頭模範作用。

啟動儀式現場(記者 姚進攝)

啟動儀式現場(記者 姚進攝)

一日往返湘港 每車可省千元

金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楊應龍介紹,相較於傳統公路轉關模式,「湘粵港直通快車」具有顯著的三大優勢:一是更「快」,香港、長沙兩地海關對進出口貨物實施一次申報、一次查驗和一次放行,深圳海關實行途中自動核放,運輸車輛可直接進(出)境,全程運輸時間比過去縮短10小時,湘粵港直通車24小時內即可往返。二是更「省」:減少在口岸辦理車輛通關和貨物轉關手續的環節,每輛粵港直通車可節省費用1000餘元。三是更「暢」:香港、深圳和長沙三地通關「無縫對接」,把香港國際機場、國際貨倉的功能直接延伸到長沙金霞口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