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委會表決發言擬減至1分鐘 可限制「拉布」

2017-10-09

【文匯網訊】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透露,將透過「主席指引」的方式,限制議員在要求「縮短表決」的發言由3分鐘減至1分鐘。他曾就建議諮詢立法會秘書處,認為自己做法合情、合法、合理,並非剝奪議員權力,只是想更聚焦討論議題。

據橙新聞10月9日報道,陳健波在電台節目表示,財委會基本以兩小時為一節,若議員在首節被要求離開,可繼續參與其他節數會議,但主席可將同日會議界定成一個會議,離開的議員不能重返會議廳。

他反問「你趕完佢一陣又返嚟,你又再趕,咁你趕佢有咩意思先?」他強調,不是要限制理性討論,但希望泛民議員明白「拉布」無效表達訴求,其做法亦合情、合理、合法

陳健波指,上屆財委會浪費逾5.5小時進行大量無意義的討論。資料圖

陳健波指,上屆財委會浪費逾5.5小時進行大量無意義的討論。資料圖


另外,陳健波建議縮短表決鐘時間的辯論,由3分鐘縮短至1分鐘,他解釋去年花上5.5小時進行大量是離題或是無意義的討論,認為財委會已完全失去議事能力,又舉例指,英國及加拿大等地的議會,一旦議會內「人齊」,都會直接縮短表決時間。

陳健波表示,會聯同秘書處職員,約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若對方提出很強的法律理據會再考慮。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