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卡內基慈善獎華人再獲殊榮

2017-10-09

【文匯網訊】 (記者 方俊明)2017年卡內基慈善獎(Carnegie Medal o hilanthropy)頒獎典禮日前在美國紐約舉行,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翟美卿是此次九位獲獎慈善家中唯一來自中國的慈善家,也成為內地首位卡內基慈善獎得主。截至目前,全球華人共有兩位獲得此獎,第一位是香港的李嘉誠。

作為目前全球慈善界的最高獎項,卡內基慈善獎每兩年頒發一次,用以表彰慈善努力符合創始人安德魯.卡內基願景的個人,並不斷鼓舞著其他人。在累積了全球最多的財富之後,美國傳奇實業家安德魯.卡內基決定全部捐贈,其宗旨是「做世界上真正的、永久的善事」。卡內基基金會主席瓦坦.格雷戈裡恩表示:「2017年卡內基慈善獎獲獎者因為公益做出的長期傑出貢獻而獲獎。獲獎者可以通過他們的領導力鼓勵饋贈文化,成為新一代慈善家的榜樣。」

直接受益人群超200萬人

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在2005年創辦「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也是內地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多年來,該基金會聚焦教育、扶貧、救助、賑災等領域,為國家的科學教育、婦女兒童福利、醫療衛生、文化體育、扶貧等事業,以及支援災區等共捐資10多億元人民幣。「每個人是想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但人生的價值並不是以擁有財富多少去衡量的,而是對社會貢獻大小去體現的。人生終極追求的是幸福和快樂,但是幸福和快樂不是因為物質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富足。」翟美卿發表獲獎感言時說。

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迄今已在廣東、貴州、雲南、四川、河南等貧困地區及緬甸的鄉村學校建立了超過1500家香江愛心圖書室,為超過100萬名學生送去圖書,為8萬多名殘疾兒童和老人送去溫暖,為2000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做復明手術。該基金會的義工隊伍目前已擴充至近2萬人,參與公益活動達10萬多人次,通過基金會直接受益人群達200多萬人,愛心足跡踏遍全國18個省市以及緬甸地區。

上一任得獎華人為李嘉誠

翟美卿是「2017年卡內基慈善獎」的9位獲獎者中唯一來自中國的慈善家,也是內地首位卡內基慈善獎得主。迄今,全球華人共有兩位獲得此獎,第一位是香港的李嘉誠。據瞭解,「李嘉誠基金會」至今已捐出上百億港元,主要支持教育及醫療公益項目,其中87%用於大中華地區。其中,李嘉誠投入50多億元捐助其家鄉建立汕頭大學,李嘉誠基金會亦捐資創辦了長江商學院。由於熱心公益獲得國際社會認可,李嘉誠於2011年獲得卡內基慈善獎。而在亞洲,此前只有日本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2003年獲獎)和印度塔塔家族(2007年獲獎)因積極投身慈善,獲此殊榮。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