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食環署及食安中心公布沙律風險評估結果

2017-10-13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完成一項有關沙律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並於13日公佈,發現從市場抽取的101個沙律樣本中,有1個樣本驗出李斯特菌含量超標23倍,但絕大部分樣本均沒有涉及食物安全問題,整體衛生質素令人滿意。中心提醒市民,即食及不經烹煮的新鮮農產品及製品仍有受微生物污染的機會,市民不應忽視其潛在風險。

中心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間,在本地市場抽取共101個沙律樣本,當中包括8個水耕沙律菜樣本和4個魚菜共生沙律菜樣本,檢測其食源性致病菌(即O157型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屬和李斯特菌)及衛生指標(即大腸桿菌)含量。

檢測結果顯示,除1個沙律樣本驗出李斯特菌含量為每克2,400個菌落形成單位,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每克食物樣本中,李斯特菌含量不得超過100個菌落形成單位的指標外,其餘100個食物樣本所檢測的食源性致病菌含量均達滿意水平。衛生指標方面則沒有任何樣本被界定為「不滿意」。

有問題樣本來自沙田

有問題的沙律樣本屬沙田區一間餐廳,食安中心事後要求停售產品,經跟進後,該餐廳的沙律已符合微生物含量指引。發言人表示,該沙律樣本的李斯特菌含量超標,可能因使用受污染原材料、溫度控制不足或食品在處理後受到污染。

食安中心署理首席醫生周楚耀指出,雖然只有一個樣本檢驗出致病菌,但市民不要忽略即食沙律菜會有微生物的風險,特別是高風險人士,「如市民進食含李斯特菌的沙律菜,可能會有輕微不適或發燒,而孕婦進食後,最嚴重可引致流產。」

食安中心研究主任方朗茵指出,李斯特菌可於攝氏4度的低溫下生長,保質期較長的食物亦可能會令李斯特菌有足夠的時間生長。她建議市民自製沙律時,保持個人衛生,盡快食用。

一唐生菜除害劑超標3.1倍

中心13日亦公佈一宗唐生菜樣本除害劑殘餘超標3.1倍事件。中心發言人表示,按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發言人提醒市民,可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以降低蔬菜的除害劑殘餘含量,對表層堅硬的農產品,可用清潔的刷子刷洗,以去除表面及縫隙中的污垢及除害劑、污染物等其他物質。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