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3座歷史建築列法定古跡

2017-10-13
港3座歷史建築列法定古跡

港3座歷史建築列法定古跡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3日)宣布,跑馬地東蓮覺苑、油麻地九龍佑寧堂及大澳楊侯古廟列為法定古跡。

東蓮覺苑1935年落成,採用西方建築結構,糅合傳統中式設計,如飛檐、斗栱、琉璃瓦頂等,內部裝飾的用色和設計極富中國色彩。建築平面如箭鏃,建築外型有如一艘巨船,蘊含大乘佛教渡眾生到彼岸的法義。

九龍佑寧堂1931年正式揭幕。日佔時期,教堂被日軍改作馬廄,並遭大肆搜掠,破壞嚴重。1947年教堂向公眾重開。教堂帶有垂直哥德式建築風格,並建有中式金字瓦頂。

楊侯古廟是大澳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其中一口為侯王而鑄的鐵鐘於清康熙38年(1699年)鑄造。除大澳的漁民漁商外,當年鄰近的商人以及沿岸的清朝士兵也到古廟參拜。古廟因與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關係密切而聞名,這項傳統節慶活動已有逾百年的歷史,2011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