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港媒記者證亮相 首次標明「香港特區」

2017-10-1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凱雷北京報道)11日是十九大新聞中心開放第一日,一早香港記者紛紛趕到新聞中心領取十九大記者證,每人並獲得一件雙肩包與一份採訪指南。本次香港媒體記者證顯著增加紅色基調,防偽圖案突顯中共黨徽,證件首次標明「香港特區」四字標識,更為貼近黨代會主題,更重視香港界別。香港記者紛紛點贊新聞中心辦理領取證件快捷、方便,證件設計與國際化對標,服務與效率一流。

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記者證對比圖(記者張帥 攝)

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記者證對比圖(記者張帥 攝)

本次港媒記者證「瘦身」更國際化更突出主題

對比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黨代會香港媒體記者證,十九大記者證「瘦身」,更易便捷攜帶,更顯時尚與國際化。2002年十六大記者證是綠色,2007年十七大記者證為紫色,2012年十八大記者證底色為橘紅,2017年十九大記者證顯著增加紅色基調,採用更為靚麗的橘紅,將「採訪證」、「PRESS」字樣等藍、白顏色悉數改為紅色,更顯大氣,突顯鮮明主題。

引人矚目的是,十九大記者證首次標識出「香港特區」四字,這與既往顯著不同。十六大記者證,十七大記者證兩證均未有香港標誌,十八大記者證標示出「香港」二字,十九大記者證則在證件底欄左下方第一次鮮明標出「香港特區」四字。底欄分類說明突出「香港特區」界別,之上是英文「PRESS」(記者),中間是有黨徽圖案的防偽標誌,來自香港特區報道黨代會的媒體標識,在這一角彰顯鮮明,讓人一目瞭然。

改紫為紅 標識出「香港特區」、「北京 2017」

十六大,十七大記者證上皆是標明「記者證」,十八大,十九大記者證則明確標識為「採訪證」。十九大記者證整體布局劃為三層,更為規整與清晰,「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十五個字置頂,以人民大會堂五星穹頂圖案作為映襯;中間部分,在港媒記者照片旁邊列出採訪證、姓名、所屬媒體三欄,更為清晰;底欄部分,一改既往十八大證件紫色襯底,將「香港特區」、「北京 2017」以深橘紅專欄襯出,與主基調保證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從2002年十六大至2017年十九大四次黨代會,唯有十九大黨代會記者證背面增加「注意事項」,並留下相關查詢、聯絡電話,顯示制證單位與新聞中心相當細心與貼心。上溯三次全國黨代會記者證背面皆是空白或微小圖案,本次港媒記者證背面列出三點「注意事項」,包括「請佩戴在胸前明顯位置,自覺接受查驗」、「限本人使用,不得轉借」、「注意保管,遺失及時向會議安全警衞保密組報告」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