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軍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領海 中方艦機驅離

2017-10-12
資料圖:DDG90「查菲」號

資料圖:DDG90「查菲」號

【文匯網訊】 10月11日,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以下為記者會部分實錄。

問:據報道,美國「查菲」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進行了所謂「航行自由行動」,請中方證實,並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10月10日,美軍「查菲」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中方隨即派出軍艦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1996年5月,中國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宣佈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堅定措施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教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市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此類錯誤行徑。

英國路透社10月11日報道稱,多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今天(週三)在南海附近島礁和淺灘之間航行。

報道稱,不願具名的這些官員指出,導彈驅逐艦「查菲」號(USS Chafee)在西沙群島附近島礁和淺灘之間航行。

這些官員稱,「查菲」號靠近相關島嶼航行,但沒有進入12海里範圍內。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沒有對此事直接發表評論,但強調稱美國在開展正常的「自由航行」,並且將會繼續該活動。

今年8月10日,美國海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曾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淮北」號導彈護衛艦、「撫順」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中國國防部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國軍艦到南海來意欲何為,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對於美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

國防部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呈現積極發展態勢。但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尋釁滋事,派軍用艦機非法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國防部強調稱,當前,中美兩軍關係總體穩定發展。但美方挑釁行為嚴重損害雙方戰略互信,為兩軍關係的發展製造了困難與障礙。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錯誤,停止以所謂的「航行自由」為名行違法挑釁之實。美軍的挑釁行動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