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遞聯合漲價 專家:涉壟斷

2017-10-12

【文匯網訊】 中通、韻達兩家快遞宣佈漲價的消息昨日在網絡中傳遞。在「雙11」來臨之前一個月,中通、韻達兩家快遞宣佈調整快遞價格。業界人士表示不排除接下來部分網點陸續提價,對此監管部門應密切關注。

兩快遞公司宣佈調價 具體以網點實時公佈為準

據華商報報道,10月11日快遞調價消息刷屏。華商報記者查詢發現,10月10日中通快遞在官網、官方微博均發佈了關於調整快遞價格的告客戶書稱,今年以來快遞業受運輸成本增加等多種因素影響,中通快遞集團經綜合考慮,決定從即日起調整快遞價格,具體情況請咨詢當地服務網點。韻達速遞10月11日也發佈了告客戶書,稱即日起,對快件價格進行調整,具體請咨詢韻達全國當地網點。

「雙11」臨近,兩家快遞調價引發市場關注,不過其並未公佈調整幅度和範圍。華商報記者昨日在西安市金花路附近咨詢了中通、韻達的快遞員,都回復說目前寄快遞價格跟以前一樣。華商報記者通過中通的微信端寄快遞,從西安市碑林區寄送一件預估重量1千克的貨品到廣州市荔灣區,顯示約需要13元,看不出價格變化。

「具體以當地網點為準,我們不是很清楚。」在西安市東二環附近一處中通快遞站點,幾位快遞員正在分揀,屋內堆放了不少快件。

記者昨日就調價一事撥打韻達客服電話,留下聯繫方式,發送了採訪郵件。隨後一位工作人員對華商報記者回復說,具體情況以官網公告為準。

是否調整加盟網點仍有話語權 順豐等暫不調整

調價公告一出,市民寄快遞要多花錢了?

李先生是西安一家快遞站點負責人,他說,不排除快遞企業在試探市場反應,而且是否調價還需當地加盟網點研判和確認。

西安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快遞業內人士對華商報記者表示,從「成本增加」等措辭看,這兩家快遞應該是要漲價。這兩家快遞的地方加盟商有一定自主權,因此調價公告主要供參考,是否提價由加盟網點決定,比如部分加盟網點業務量大、效益較好、成本壓力較小,那麼就不用調整;部分網點如果運營壓力大有提價需求,就會調整。此外,從總部發通知到加盟商、站點、一線快遞員執行,還有一個傳達時間和過程。從深層來看,此次調價應該屬於總部運用價格槓桿調節內部費用結算。

針對提價,順豐表示,不會跟進漲價。京東方面對媒體表示,短期波動不受影響。有分析認為,考慮到「通達系」快遞公司的緊密關係,不排除另外幾家民營快遞公司有跟進漲價的可能。

也有快遞從業者認為對提價應客觀看待。西安一位不願具名的快遞站點負責人方先生表示,近年來快遞陷入低價競爭,這對消費者是好事,但價格戰給快遞站點運營和生存帶來問題。華商報記者此前曾採訪過西安一位快遞站點負責人張先生,近日聯繫時他說已經改行了,不做快遞了。

調價消息刺激股價大漲 有收割用戶的嫌疑?

在資本市場,韻達等宣佈提價之後公司股價紛紛上漲,韻達股份盤中一度拉升至漲停,申通、圓通、順豐等個股紛紛走高。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遞股價大漲,市值一天增加了5.45億美元。

中信證券昨日就中通快遞提價發佈研報稱,目前快遞行業增速維持在30%左右,行業長期格局變化將對龍頭公司有利。中通提價將提振行業信心,快遞公司對客戶的地位可能正逐漸提升。

財經評論人士嚴躍進對華商報記者分析,大量快遞給環保帶來了巨大壓力。如今市民收入不斷提高,快遞價格微漲也並非壞事,有利於抑制快遞消費過快增長,從而形成新的市場均衡,推進綠色消費。一線快遞員待遇不理想、快遞行業對人力依賴較大、末端網點問題較多,從行業長期健康發展角度來看,應以正常價格水平充分競爭。

也有市場人士對股價也上漲表示質疑和擔憂。他表示,快遞企業靠消費者才做大做強進而上市,如今一宣佈漲價股價就上漲,是否有收割用戶的嫌疑?

消費者質疑企業調價不能太任性

如聯合提價涉嫌價格壟斷

有網友稱,這次調價太心急太任性,一看就是商量好的,不排除依次漲價,如果一起漲的話可能涉嫌價格壟斷。

那麼,這次是否屬無序漲價?監管是否應出手?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物流行業研究員姚建芳分析,目前這兩家快遞企業並沒有公佈漲價幅度,是否無序漲價不好評判。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對華商報記者表示,快遞費實行市場調節價,並非政府指導價,對企業調價行為通常很難規範。但可密切關注幾家快遞企業是否存在聯合提價的行為,如果聯合提價則涉嫌價格壟斷,如果沒有串通,上調就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除此之外,還可關注企業是否存在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

陝西師範大學經濟學博士畢超對華商報記者分析,此番價格調整應該屬於成本推動型價格上漲。消費者應正確看待企業漲價行為,只要不是借助壟斷市場的力量強行漲價,就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快遞市場目前屬於壟斷競爭市場,介於壟斷和競爭之間,企業之間存在激烈競爭,不會隨意漲價,但監管部門也應注意其會否借助隱性聯盟的形式,集體漲價以獲取壟斷利潤,重點是調查其漲價的依據是否充足,漲幅是否合理。

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3年穩居世界第一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日前表示,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連續三年穩居世界第一。

馬軍勝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業業務總量、業務收入規模分別增長3.6倍和2.7倍,快遞業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匹「黑馬」,快遞業務量已連續三年穩居世界第一,對全球快遞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0%。

然而,寄遞渠道安全形勢複雜,車輛通行、末端投遞、員工權益保障等行業發展長期存在的瓶頸問題仍需有效破解。還需引導郵政、快遞企業拓展個性化、專業化、差異化、一站式寄遞服務,推動服務品類向生鮮、醫藥等高端品易逝品擴展,滿足多層次、高品質、多樣化消費需求。

財經評論人士嚴躍進對華商報記者分析,快遞公司還需建設更加便民高效的末端服務網絡,提高農村和西部地區的網絡覆蓋率。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