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媒:中國在東南亞武器市場正逐漸取代美國

2017-10-12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衛星網10月11日報道,週三《曼谷郵報》援引陸軍司令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中國向泰國一次交付28輛VT-4輛坦克,總價值為1.485億美元。此筆交易引人關注,倒不是因為中國坦克將出現在泰國軍隊中——此前購買的是烏克蘭的T-84「壁壘」坦克。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專家葉蓮娜·弗米切娃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這種時間上的巧合未必偶然。

泰國原本希望通過購買烏克蘭坦克提升陸軍作戰能力的計劃流產。實際上是基輔經濟上的問題導致了此筆交易的流產,三年來僅向泰國提供了10輛坦克。中國填補這個空缺,有可能遇到來自美國的挑戰。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批評泰國,導致兩國軍事來往凍結。葉蓮娜·弗米切娃認為,"奧巴馬訓人的口氣實際上為中國擴大對泰軍售掃清了道路"。結果,泰國先是宣佈決定用10多億美元購買中國三艘潛水艇,而現在又決定購買VT4坦克。葉蓮娜·弗米切娃同時指出,泰國現在宣佈購買中國重型武器並非偶然。

她說:「這些交易加強了泰國同中國的關係。同時泰國也想嚇唬嚇唬美國,後者應當記住泰國是它的盟友。有關購買中國坦克的談判早就在進行。泰國人在購買中國潛艇和坦克問題上意見並不一致。泰國總理在華盛頓表示,美國人是泰國的最好朋友。但曼谷同時告訴美國人,不要牽著我們的鼻子走。泰國也可以找到其他軍事合作夥伴,這就是中國。」

中國當然利用了美國前政府的短視政策,扮起了泰國武器供應商的角色。暫時還不能完全取代美國,因為泰國同美國的軍事合作由來已久。泰國在一定程度上還要依賴於美國的武器供應,因為還存在著武器兼容、維修以及購買零部件和人員培訓等問題。但是中國在泰國武器市場出現了大的突破。而美國,首先在經濟上,沒有向泰國提供任何突破性的東西。美國呼籲聯合反對中國,泰國並不很喜歡。本地區其他國家也不喜歡這些倡議。泰國現在感到在同美國談判中的籌碼更大,因為它後面有中國。這種平衡政策給泰國帶來了實惠。同時中國也加強了自身的地位。

中國憑借自己的經濟實力也在積極發展同東南亞其他國家的軍事關係。最近的一個行動就是上週四,10月5日,中國向菲律賓提供3000支突擊步槍,合同金額為330萬美元。這已是去年杜特爾特執政以來中國向菲律賓提供的第二批步槍。去年美國議會阻止向菲出售2.6萬支M4步槍。

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一樣,也是在美國的「幫助」下,加強了同中國的軍事交往。馬來西亞同意購買四艘中國濱海任務艦。

中國也成了緬甸的最大武器供應商,向其提供戰鬥機、裝甲車、大炮和海上船隻。去年印度尼西亞海軍簽署了購買中國指揮系統的合同。印度尼西亞護衛艦上安裝了應對反潛導彈和高精武器的中國雷達系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