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景海鵬臂章透玄機:航天員「天兵」隸屬戰略支援部隊

2017-10-18
景海鵬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軍報記者微博)

景海鵬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軍報記者微博)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共十九大代表、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18日身著軍裝出現在大會現場。記者發現,景海鵬佩戴少將軍銜臂章,臂章上有「戰略支援部隊」字樣。這顯示出,經過本輪軍改,號稱「天兵天將」的航天員大隊已正式隸屬於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航天員大隊成立於1998年1月,迄今已選拔兩批21名航天員,其中已有11名航天員共執行了6次太空飛行任務。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報道稱,10月13日,中央軍委給航天員大隊記一等功慶功大會舉行。但官方報道一直未明確透露航天員大隊的隸屬問題。

早些年,人們偶爾看到航天員身著陸軍軍裝,都會產生疑問:為什麼空軍出身的航天員,會身著陸軍軍服?據了解,這是因為航天員大隊此前曾隸屬於解放軍原四總部之一的總裝備部,並非獨立軍種,所以航天員都是著陸軍軍服。

經過本輪軍改,解放軍由原來的陸、海、空三軍,變成了陸、海、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5支獨立軍兵種。航天員大隊這支在中國軍隊和科技界都十分特殊的隊伍,隨之轉隸戰略支援部隊。

航天員是中國太空探索的中堅力量,堪稱中國「天兵」的先鋒。戰略支援部隊,則是在本輪軍改中誕生的最神秘、最年輕的部隊,從航天員大隊的隸屬關係來看,太空必定是戰略支援部隊與強敵對手過招的一個重要戰場和領域。

對於戰支部隊,官方始終未公開其架構和組成單位等,但透過公開報道可見一斑。戰支部隊被稱為,「在未來戰場模式紛繁複雜的情況下,這是國家和人民軍隊的一張重要底牌」。戰略支援涉及的戰爭樣式包括天戰,對應「天軍」;網戰,對應「網軍」;心戰,對應「心戰部隊」;信息戰,對應「信息部隊」。作為聯合作戰的重要力量,戰略支援部隊為全軍提供準確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撐和戰略支援保障,撐起全軍體系的「信息傘」,它將與陸海空和火箭軍的行動融為一體,貫穿整個作戰始終,是戰爭制勝的關鍵力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