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學者:十九大報告提醒港人牢記「一國兩制」初心

2017-10-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柏濤、孫琳)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多處論述港澳工作。香港學者顧敏康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採訪時認為,準確理解報告中所涉港澳內容的提法,首先要牢記「一國兩制」初心,堅持正確的國家觀念,而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每個香港人都有責任站出來抵制「港獨」行徑,更不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置身事外。

十九大報告中還提到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顧敏康認為這是「一國兩制」原本的含義,同時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要把握好二者之間的關係,做好這方面的宣傳工作。他亦呼籲,香港人有責任站出來抵制「港獨」行徑,共同維護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擺正「一國」與「兩制」的正確關係,堅持正確的國家觀念十分必要。

顧敏康表示,報告中說要「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這句話指明了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香港對外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內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謂「深化合作」,需要制度創新、優勢互補,香港只有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其中,才能重新起航,以進一步再創輝煌。

十九大報告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顧敏康說,這句話既是一句莊嚴承諾,亦是對港人的鼓勵,「香港人不能置身世外,而應主動行動起來,加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