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 緊跟程序非「硬上弓」

2017-10-19
張建宗資料圖片

張建宗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不斷以「一地兩檢」方案的諮詢工作來攻擊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緊跟程序處理「一地兩檢」議題,歡迎任何意見和建議,而「三步走」方案最後一步是本地立法,屆時立法會可作充分討論,並不存在所謂「霸王硬上弓」的情況。

有大量討論 政府落力推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質詢中聲稱,運房局局長陳帆不出席學生舉辦的「一地兩檢」論壇是「違背」「與民共議」云云。張建宗回應指,特區政府自7月25日公佈「一地兩檢」方案的建議後,幾個月來已經作了大量的討論工作。

他舉例說,在方案公佈後,就立即去函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建議政府與議員一同討論方案,而政府也會對該方案作一個全面匯報。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運房局局長也出席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其他事務委員會,由立法會保安、運房、法律和司法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也都出席過,也在電台、電視接受過許多訪問,而政府在坊間也做了不少宣傳和推廣。

莫乃光就聲稱,政府的與民共議有個「前提」,就是「政治問題」不能與民共議,又聲稱政府是「政治目的凌駕於與民共議」。

張建宗強調,政府「與民共議」的目的是希望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地完成一件事。而「一地兩檢」的「三步走」方案最後一步是本地立法,到時立法會可作充分討論,所以在此過程中並不存在「霸王硬上弓」的情況。

冀與討論者互動創造共識

他續說,政府會緊跟程序處理「一地兩檢」議題,而在此過程中歡迎任何意見和建議。他重申,政府的目的是集思廣益,與討論者誠意互動,從而創造共識,推動事情達至圓滿。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稱,不滿負責「一地兩檢」的有關官員不出席學生舉辦的「一地兩檢」論壇,又聲稱質疑各司局長落區的成效及律政司司長落區的次數。

張建宗回應指,「一地兩檢」的諮詢工作不僅只是面對學生,也要面對社會各階層,而政府早前已向市民解釋了「一地兩檢」方案,還對公眾開放位於石崗的高鐵車廂停放處,讓議員參觀西九龍高鐵總站。

他強調,政府在諮詢「一地兩檢」方面時不遺餘力,港鐵公司也全力配合,政府完全樂意聽取社會意見,並重申希望議員能把握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就政府提交的「一地兩檢」議案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