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曉渡: 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2017-10-19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向記者介紹情況。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向記者介紹情況。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中紀委、中組部負責人介紹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相關情況。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向記者介紹情況。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

昨天,我們一起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在這個會議上,我們一起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作的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這個報告非常精彩,我們一起聽了,聽了以後有強烈的共鳴,是很振奮人心、很受鼓舞的一個報告。

散會以後,我想大家也都看了媒體的報道,全黨全民是廣泛贊同,高度擁護這個報告。這個報告把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一個鮮明特色和重要內容。借此機會,我向大家就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十九大報告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主要精神,作一個簡要的介紹,分兩個方面來講。

一、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的歷史使命出發,以「不惜得罪千百人,決不辜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兌現了「打鐵還要自身硬」的莊嚴承諾,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非常重要的工作,納入了戰略佈局,作為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推動我們黨的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一是實現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黨內政治生活呈現出新氣象。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深入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根本性基礎性工作,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各級紀檢組織的監督責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政治生活面貌一新,黨內政治生態正在全面淨化。

二是鍥而不捨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黨的作風轉變引領社會風氣變革。十八屆黨中央從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不正之風入手,從改進作風切入,從落實八項規定破題,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全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可以說「八項規定改變中國」,作風建設已經成為黨的建設亮麗名片。人民群眾原來說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兩千億,不知道用什麼辦法治住它。就這麼一個「八項規定」出來,應該說這個問題基本上解決了。中央紀委宣傳部和中央電視台聯合攝制了四集的專題片,我想朋友們大概也看過,叫《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觀眾收看數量達到3.5個億,全國主要的新聞網站、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和央視融媒體平台,還有中央紀委網站,這些媒體平台閱讀數量累計達到了3億,社會共鳴非常強烈。

三是強化黨內監督,巡視利劍作用彰顯,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中央巡視開展了12輪,共巡視了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開展了巡視「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並形成了全國巡視巡察「一盤棋」。過去,中央機構和省、部是有巡視的,基層現在又開展了巡察,所以各級組織或者有巡視,或者有巡察,就形成了一個整體,充分發揮了巡視工作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同時,我們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進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我們設立了47家派駐中央一級黨和國家部委紀檢組,監督139家中央單位的黨組織,實現了中央紀委派駐監督的全覆蓋。我們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體系,已經全面完成了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改革的試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昨天已經講了,這項工作要向全國推開,下一步這就是我們的任務。

四是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剛才齊玉同志也介紹了這方面的內容。我們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監督執紀,推行了「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層層設防。主要是為了防止人犯初始的錯誤,防止人犯小錯誤但沒有人提醒而犯大錯誤,也防止這個大錯誤進一步嚴重,變成違法犯罪,我們就採取一系列的抓小抓早的措施。我們堅持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為什麼紀要嚴於法前呢?因為共產黨員是先鋒隊的成員,是先進分子,對你的標準應該比公民高,所以我們堅持了紀在法前,紀比法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自願的,你既然選擇了成為一名黨員,就要接受比公民更高的約束標準。五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同處置問題線索達到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有5.8萬人,體現了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全黨遵規守紀自覺性不斷提高,黨的紀律已經成為真正的「帶電的高壓線」,不是講講,不是說說的,而是實實在在在做的。

五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我們堅決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43人,中央紀委委員有9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餘人,處分縣處級幹部6.3萬多人。我們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共處分基層黨員幹部27.8萬人。我們努力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共追回外逃人員3453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8人落網。我們搞了八集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累計有6億多觀眾收看,網絡媒體閱讀量6.5億,黨心民心高度肯定反腐敗的巨大成效,給予強有力的支持和有效的配合。我覺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腐敗的最大力量源泉在於全體黨員和13億中國人民,這是我們反腐敗最強大的後盾,是我們最足的底氣。

六是堅持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黨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有機結合起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共修訂頒布了90餘部黨內法規,使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協調銜接,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互相促進,相得益彰。因此,今天中國的反腐敗,依靠制度、依靠紀律、依靠法律的程度是極大地提高了。五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我們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在探索出一條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更加純潔、更加先進,煥發出新的強大的生機活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

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黨要團結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佈局、總目標和重點任務。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為指引,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著力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推動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

二是認真組織開展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公僕本色。

三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繼續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優良的作風、嚴明的紀律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四是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推進反腐敗追逃追贓,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我們現在是形成了壓倒性的態勢,我們還要奪取壓倒性的勝利。

五是強化黨內監督,構建完善黨和國家的監督體系,根據中央部署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和派駐監督「探頭」作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