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副中心年底搬遷 打造首都為核心世界級城市群

2017-10-19
北京代表團開放日(張聰攝)

北京代表團開放日(張聰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聰、張韋韋)19日下午,中共十九大北京代表團對中外媒體開放,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向媒體詳細解讀了剛剛經過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陳吉寧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北京正在展開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翼」。他強調,按計劃,今年年底,北京市四套班子就將率先搬遷到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同時,待雄安新區規劃出台之後,北京市將再度與河北省進行對接,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陳吉寧表示,與以往不同,新規劃不僅局限於北京自身發展,而是站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度,特別闡述和討論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他指出,在「一核兩翼」的大格局中,北京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組成北京的「兩翼」,

並非競爭關係,都是非首都功能的承載地,通過「兩翼」的建設來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

陳吉寧指出,在北京新的城市總體規劃中,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定位主要是行政辦公、商務服務和文化旅遊。他表示,北京市正依照新的城市總規要求,做通州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規。同時,對於雄安新區的建設,陳吉寧表示,目前,北京與雄安新區已展開各個層面的對接。他強調,雄安新區的建設是北京的分內事,必將全力以赴支持。他透露,雄安新區的規劃有許多值得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學習借鑒的部分,待雄安新區規劃出台之後,北京市將再度與河北省進行對接,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