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創新與開放於湖南是「鳥之雙翼」

2017-10-19
十九大湖南團團組討論開放日(朱燁攝)

十九大湖南團團組討論開放日(朱燁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省委書記杜家毫在19日湖南代表團團組討論開放日上別開生面地用「車之兩輪、鳥之雙翼」來形容湖南的「創新」和「開放」,並表示,湖南將依托落戶的中外500強企業以及在外創業的湖南企業,首先實現科技上的突破開放,同時推進「芙蓉人才計劃」,不斷引才聚才。

杜家毫認為,湖南的湖湘文化中就有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精神特色,這裡面就包含著創新基因,而「開放」的文化底蘊也有著可追溯的歷史淵源,比如近代提出「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就是湖南籍。他稱,改革開放特別是近年來,湖南湧現出超級計算機、超級雜交稻、中低速磁懸浮列車、深海鑽機等一批在國內和國際上領先的科技成果。

杜家毫指出,湖南還存在著創新動力不足、對外開放不夠的問題,特別是研發投入科技成果的轉化率不高,一部分同志在開放理念上與沿海相比仍有差距,「因此,未來的發展必須進一步依靠創新開放。」

他續指,未來將依托北上廣、依托落戶在湖南的中外500強企業、依托在外創業的湖南企業,「目前有近900萬湖南籍的老鄉在外創業,其中不少已經在海外建立了生產基地,湖南可以更好地依托『一帶一路』實施引進來,未來湖南將有一個創新和開放的巨大潛力。」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則在會上表示,湖南一向重視與港澳台的合作,包括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鐵經濟帶建設。「明年長沙到香港的西九龍站,有望縮短至三個多小時,方便程度不言而喻,」他說,「此外開往歐洲的湘歐班列已經常態化,可以直達德國、匈牙利等十個國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