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談韜光養晦:永不稱霸永不擴張

2017-10-19
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記者 葛沖 攝)

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記者 葛沖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19日下午,在中共十九大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開放討論時,有外國記者提問: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否意味著將放棄了韜光養晦?對此,中國外長王毅指出,韜光養晦是中國外交的重要理念,中國仍然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建設仍然是中國的重心,但同時,時代在變化,中國發展環境在改變,韜光養晦的內涵和外延也自然相應地在改變。

王毅舉例說,現在中國有多達三萬家企業活躍在世界各地,在海外有大量資產。他強調,中國有責任、有義務維護好在海外的正當權益,也有責任、有義務為維護好正當權益做好相關能力建設,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會根據國際社會需要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職責,但同時,不管中國發展到什麼水平,中國永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此外,王毅在開放討論中發言時稱,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的中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明確了努力目標。他說,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句話高度凝練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也向世界公開亮明了中國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王毅說,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的內涵做出明確界定,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這三個關鍵詞旨在擯棄傳統的以強凌弱的叢林法則,建立在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這一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之上。報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也做了明確闡述,就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王毅表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有必要身體力行,做出表率,堅定不移地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強國之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