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騎手突失明   藏豫醫生遠程聯手成功施救

2017-10-21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10月16日下午,一場自行車極限耐力賽在G318川藏南線上舉辦。一名來自香港的自行車手在騎行1天後,右眼突然失明。河南省人民醫院省立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董道權,接到醫師同事從西藏打來的緊急求救電話。兩人兩地聯手施救,終於讓患者重見光明。

騎手失明後救治場景

騎手失明後救治場景

「幸好救治及時,患者的視力恢復了。」 董道權回憶到,當時他在電話中聽到「川藏天路」、「海拔4000公尺」和「騎行1天」等訊息,立刻根據臨床經驗和綜合判斷,診斷出患者的症狀是「缺氧引起的視網膜中央動脈痙攣」。他在電話中迅速給出了治療方案和藥物處方,現場醫師立刻爭分奪秒緊急施救。二十分鐘后,患者的視力逐漸恢復。

據了解,像這樣的患者,大多數很難恢復如初。一旦時間稍長,眼動脈內形成血栓,會永久失明。所幸兩名醫生及時遠程聯手,為這名香港騎手恢復了視力。「雖然沒能親臨比賽現場,但是同事一個及時的電話,我們能夠為相隔2000多公里的患者提供及時的救治,還是很有成就感的。」董道權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