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企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混改明年料提速

2017-10-24
分析預計,明年國企改革將提速(中新社)

分析預計,明年國企改革將提速(中新社)

【文匯網訊】 (記者李靈修、倪巍晨、毛麗娟、盧靜怡)十九大報告談及「國企改革」時稱,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相比較十八大報告顯示的「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提法,分析指出,從兩份報告表述差異來看,未來國企改革將更加注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在明年加速推進。

十九大報告在國有經濟控制力及影響力方面並未形諸筆墨。可以預見在未來的國企改革中,國有企業對國民經濟的壟斷性地位將有所下降。

浦發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宋艷偉直言,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影響力,更多反映在經濟規模和市場占比方面,而十九大報告已指出,中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期,轉向高質量發展期,因此國有經濟的發展不光要追求規模增長,更需提升國有經濟的發展質量。

近七成央企引社會資本

在宋艷偉看來,十九大報告與十八大報告對國企改革的表述差異,恰恰是對於「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指導理論的體現。國企改革的政策方向已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強調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國有資本的做強、做優、做大。

作為本輪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有序推進。數據顯示,過去五年來,超過三分之二的央企已經或正在引入各類社會資本,推進股權多元化。混改企業數量不斷增加,各層級央企混改數量佔到整體央企的68.9%,地方國有企業混改企業比例達到了47%。混改領域不斷拓寬,改革試點涉及電力、石油石化、電信、航空、軍工等領域。

重點防範國資流失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相信,明年國企改革的重點仍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擴圍,借鑒中國聯通的「混改」經驗,2018年國企「混改」進程或有所加快。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也預計明年國企改革將提速。其中,一些產能和產業鏈的整合將加速藉以降低成本、更多發展混合所有制等。

今年八月,中國聯通正式公佈混改方案,是繼中石化混改以來,國企混改領域又一標桿性事件。截至目前,已經有19家企業進入前兩批混改試點,第三批試點正在研究當中,預計不久就會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的國有資產流失問題,一直是阻礙改革推進的最大障礙。國企混改必然涉及大量資產重新組合,需要重新評估、定價。

宋艷偉指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方面,應完善國企內外部監督機制,強調市場化資本運作,通過提升資本定價透明度,重點強化市場化運作機制在企業改制重組、產權交易,及重大投資等領域的執行力度;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方面,可進一步完善對國企管理者委託代理關係,消除政企不分的制度障礙,強化激勵相容的國資運作機制。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補充稱,國企改革進程中,不僅要防範國資的流失,更要使國資保值增值。他相信,即使未來一些國企中的國有股份雖將有所下降,但只要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了,企業的經營效益便會提高,國有資產才能真正實現保值增值。

資產總額五年勁增逾八成

國企改革一向被視為「難啃的骨頭」,不僅涉及領域廣泛,而且牽扯多方利益。在十八大之後,習近平明確提出,國有企業要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在鳳凰涅盤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殘守缺、不思進取、不思改革」。經過近五年的改革發展,國企規模實力明顯提升,資產總額增逾八成,同時在深化供給側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矚目成績。

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早在五年前開始醞釀,並在2015年8月正式發佈。該指導意見成為新一輪國企改革的總綱,在此指引下,國企改革組織領導體系全面建立,「1+N」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過去五年來,國企資產總額增長至5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累計實現利潤總額達6.4萬億元,較上一個五年增長逾30%。與此同時,國企的業務結構也逐步優化,通過「進」「退」「轉」等三方面工作,國企積極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新興戰略行業集中,化解過剩產能,淘汰落後產能。

在十九大期間召開的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開放討論會中,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直言,過去的五年,可以說是國資委成立以來國企戰略佈局調整最大的五年。調整之後不僅是數量發生了變化,更重要的是企業內生活力明顯增強,企業產業鏈佈局優化,創新發展促進作用明顯。在公司制改革層面,到今年年底之前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層面,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突破口還會繼續分期分批地推進,聯通混改方案還要推進。

擴大准入領域激發民企潛力

除了鼓勵民資參與國企混改,中央亦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此次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意味著此項准入制度將從外資領域擴大到包括中資在內的所有投資,民資企業無疑成為重要受益者。

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是國際通行的做法,通常是指一國以清單形式公開劃定禁止或限制外資進入的領域範圍。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負面清單制度的實施,將對政府管理方式提出更高要求。

他續稱,從審批型政府轉向服務型政府,最大的難點在於相關體制的轉型,一方面是政府監管體制的轉型,包括機構改革、監管方式、標準設置等;另一方面需要市場化改革的整體推進。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王教授受訪時表示,目前對民營企業投資准入實行的審批制度存在不少問題:比如企業需要得到批准,才能經營某些業務,這就導致企業容易錯失市場機會,無法及時滿足市場需求。

王教授還指,看到什麼賺錢,很多民企就一窩蜂而上,很多過剩產能其實是「批」出來的。

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對企業來說,意味著「法無禁止皆可為」,對於政府來說,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當前,只有最大限度減少市場准入限制,降低投資、創業門檻,才能把各類市場主體的潛力活力充分激發出來。

王教授續稱,近年來中央反腐敗的過程也牽涉到了一些民營企業家,使得一些民營企業家心存顧慮,對黨的政策有所懷疑,此次十九大明確了「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大大鼓勵了民營企業家的經營信心。

鼓勵創新創業企業家衝勁足

十九大報告特別強調「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這一指導方針使得許多民營企業家感到振奮鼓舞。

「作為經營者,過去五年最大感受是制度越來越完善,經營環境在變好。」深圳梵天管理咨詢董事長魏俊向記者回顧,過去企業可能僅靠關係、造假就能得到很多業務和利潤,現在這條路已經完全行不通,外來援助都需要建立在企業自身踏踏實實經營的基礎上。

深圳市幾度創想科技程東海則結合自身體會感慨道,政府對內地半導體行業各種政策紅利和資金支持,讓企業家能夠全身心投入科技創新,只要全力以赴任何科技難關都能攻克。「事實證明,我們的技術是可靠的。國產芯片替代進口的需求日益強烈。我們會抓住機遇,快速推動國產半導體快速躋身全球領先地位。」

香港青年李濟帆在廣州求學,畢業後與朋友成立公司,創業開發了一款口袋飛車的AR遊戲,銷量和口碑都反響不俗。他表示,十九大提到企業家精神,對年輕一代企業家而言,需要學習改革開放第一批下海的前輩的衝勁。現在創業環境非常開放,年輕人有想法就能嘗試。「不過,創業本身注重經營,社會資源是有限的,未來政策將更多集中到真正對傳統行業有所創新和突破的企業家身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