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冷溶: 經濟建設仍是中心工作 新時代更注重抓全面發展

2017-10-26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

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簡要談談對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新時代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兩個問題談點體會和認識。

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報告的一大亮點,貫穿報告全篇。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啟的。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

「新時代」具有豐富內涵,報告用了「五個是」作了精闢概括。一是,這「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我理解,這句話是講新時代的中國要舉什麼樣的旗、走什麼樣的路的問題。二是,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這句話是講新時代要完成什麼樣的歷史任務、進行什麼樣的戰略安排的問題。三是,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這句話是講新時代要堅持什麼樣的發展思想、達到什麼樣的發展目的的問題。四是,這「是全體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這句話是講新時代要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宏偉目標的問題。五是,這「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句話是講新時代的中國處於什麼樣的國際地位、要對人類社會作出什麼樣的貢獻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報告用「三個意味著」進行了深刻闡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發生了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報告作出這個重大論斷是有充分根據的。

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在1956年黨的八大上就提出了。改革開放以後又作了歸納和精練,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從黨的八大算起已經過去60多年了,改革開放也已經近40年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在社會需求和社會生產這兩個方面都發生了變化。

從社會需求看。我們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只講「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反映人民群眾變化了的需求。從社會生產看。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再講「落後的社會生產」,也已經不符合實際了。

從原來講的「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後的社會生產」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這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反映了發展的階段性要求,也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經濟建設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時代更要注重抓全面發展。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必然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許多新的要求。這一點,我們要有充分的認識。同時,還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判斷。謝謝大家!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