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搗破偷運越南人蛇集團至少拘19人

2017-10-2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蕭景源)警方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聯同廣東省邊防總隊,接連在石澳鶴咀及區內採取打擊人蛇偷渡活動,一周內先後拘捕14名越南人蛇及5名男女蛇頭,相信已瓦解該不法犯罪集團。

香港警方指,被捕4男1女蛇頭是人蛇集團骨幹成員,年齡介乎35至47歲,負責安排越南人蛇經陸路到深圳,再到汕尾乘快艇來港,最後在鶴咀上岸。行動中,而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亦拘捕了23人,包括9名蛇頭及14名越南、印度及孟加拉人蛇。

警方上周初接獲線報,獲悉會有新一輪偷運人蛇,上周五出動港島總區衝鋒隊、機動部隊及水警人員,在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下,於石澳鶴咀進行反非法入境者的「高原行動」,展開大規模搜捕人蛇。

循水陸兩路偷渡來港

O記29日中午聯同入境處召開記者會,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關競斌指,涉案人蛇集團已運作了數個月,每名人蛇須於越南家鄉支付數千元偷渡費,然後經集團安排循水陸兩路偷渡來港。蛇頭於石澳鶴咀接回人蛇,再安排交通工具,帶他們進入巿區,從事非法勞工。

其中一名持行街紙、等候免遣返聲請批核的越南蛇頭,因違反遞解令,早前已被判囚18個月,一名越南女蛇頭和兩名持雙程證男蛇頭,已被落案控以一項「串謀安排未獲授權進境者前來香港的旅程」罪名。

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劉永基指,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在香港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共有2,221人,今年頭三季則截獲681人,以每月平均數作對比,由去年的185人,大幅減少至今年只有75人。

搜查全港多區食肆拘18人

同時間,入境處在全港多個地區進行搜查,主要是食肆地點,拘捕11名非法勞工和7名僱主,年齡由26至56歲不等,罪名包括非法入境、在港非法逗留工作以及違反遞解令,部分人蛇已不是首次來港,被遣返後仍繼續伺機偷渡來港,當局現正調查被捕人士是否和該個不法人蛇集團有關連。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