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與香港的不解之緣

2017-10-30
在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文創主題館,來自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產品吸引觀眾駐足。

在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文創主題館,來自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產品吸引觀眾駐足。

【文匯網訊】 「故宮」兩個字對很多港人來說,有一種特殊魅力,總能勾起自己心底最溫柔、最深沉的家國情懷。「我從小就對故宮懷有崇敬之情。」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說。30年前,當他第一次跟著旅行團來到故宮時,就被故宮宏偉的建築和數不勝數的珍藏所震撼了。他當時就想,應該讓故宮裡面的中華文化瑰寶與更多的人見面,與子孫後代見面。

一次偶然的機會,許榮茂見到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得知了故宮在文物保護和修復方面遇到的困難,決定捐資8000萬人民幣用於「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這是許榮茂第一次為文物保護捐資,因為他越來越意識到文物保護對於中華文明傳承的重要性。

在故宮博物院設立的銘記捐資機構和人士的「建福榜」中,還有其他來自香港的商人和機構。許多香港收藏家也將的藏品無償捐給故宮。香港收藏家葉義先生將其收藏的81件罕見明清犀角雕刻藝術品捐給北京故宮博物院;香港著名收藏家羅桂祥和楊永德也曾將自己的藏品捐給故宮。

將在港辦各類主題展

2012年,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署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文化合作意向書》,雙方在合辦大型文物展覽、文物保護和修復工作以及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領域開啟了更為緊密的合作。同年6月,故宮博物院赴香港藝術館舉辦的「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共接待了觀眾14萬人次。自此每年一度的大型展覽都受到香港市民歡迎,三年內超過42萬觀眾前去參觀。此外,於2016年11月啟動的「故宮全接觸」教育推廣計劃也廣受好評。

如今,隨著《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的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2022年建成,包括書畫、陶瓷、青銅器等在內的900件故宮珍藏將第一次走出紫禁城,來到香港。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目前故宮博物院有多達180餘萬件藏品,待到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故宮博物院每年都會赴港組織不同主題的展覽,各個類別的文物屆時都會赴港展出。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