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聯辦召開幹部大會 傳達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2017-10-27

【文匯網訊】 10月27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幹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工作。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強調,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王志民主任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會上講話。

王志民主任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會上講話。

王志民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這次大會最大的亮點和最重大的貢獻。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歸其根本在於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引航。這次大會作出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重大成果,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里程碑意義。

王志民以導讀方式帶領大家全面系統地再次學習了十九大報告。他指出,十九大報告以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和中國進步大局,舉旗幟、指方向、明方略、繪藍圖,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展示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報告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準確標定了我們黨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明確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作出新的概括,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我國國情深刻而清醒的認識;科學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清晰勾畫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總藍圖、時間表;充實完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指導方針、總體佈局、基本要求,為我們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科學指南,也為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指路引航。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幹部大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幹部大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全面學習十九大報告內容的基礎上,王志民帶領大家重點學習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論述。他指出,十九大報告5次提到港澳並3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對港澳的關懷和重視。

王志民說,報告充分肯定港澳工作新進展,並確立「一國兩制」新定位。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二條,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從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到十八大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再到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並在內涵上進一步豐富發展,這一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表明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更為重要,同時也反映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事業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深化。這一新定位與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有關「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重要論述共同賦予了「一國兩制」新的歷史使命。報告還對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

王志民表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也給我們做好香港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要突出抓綱鑄魂,在思想認識上達到一個新高度;要突出維護核心,在看齊意識上達到新境界;要突出聯繫實際,在深學篤用上取得新成果;要突出狠抓落實,在履行使命職責上展現更加奮進的新面貌。香港中聯辦和駐港中資機構要迅速行動起來,認真抓緊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並帶動香港社會對十九大精神的關注、學習和理解。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主持會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各位副主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負責人,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各部門、各單位幹部參加大會。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聯辦)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