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十九大報告是港澳未來發展定海神針

2017-10-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員朱家健日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港澳篇章充分肯定港澳特區定位,凸顯港澳同胞亦是國家持份者,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員。十九大精神如港澳未來五年發展的定海神針,香港各界應該增加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也應該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互利合作,以獲取更多發展空間,抓住機會,鞏固優勢,延續區域影響力。

朱家健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對港澳問題作出系列重要論述,其中,「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表明中央捍衞「一國兩制」的決心。港澳特區可繼續憑藉制度和法律的獨特之處,在國家的眾多城市中保持競爭力。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朱家健說,雖然沒有跡象顯示中央會收緊或放鬆對港澳特區的管治,但該表述明確了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特區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員

十九大提及「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位專家認為,該表述凸顯了港澳同胞也是國家的持份者,有責任有義務,共承擔,享成就,兩特區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員。港澳同胞更應增加對祖國的歸屬和認同,致力推動、維護和實現祖國統一,竭力抵制任何境內外欲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勢力,共同見證民族復興偉業。

此外,十九大提出「全面推進港澳與內地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在朱家健看來,這是中央從實際需要出發對港澳釋放的巨大紅利,港澳同胞無論在生活、升學、工作、從商,均與內地息息相關,是大勢所趨。港澳同胞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互利合作以獲取更多發展空間,抓住機會,鞏固優勢,延續區域影響力。朱家健還指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中央駐澳聯絡辦主任鄭曉松皆當選中共中央委員,可見中央政府對港澳工作的支持和重視。朱家健說,十九大精神是兩特區未來五年發展的定海神針,為兩個特區提供更多可塑性和發揮空間。習近平在報告中對港澳問題論述語重心長,洞悉到港澳遇到的挑戰,鼓勵港澳同胞投入祖國民族復興大業,積極融入內地互利合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