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韓「慰安婦」檔案申遺失敗 韓媒:日方全力阻撓

2017-11-01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0月31日公布最新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名單,由中韓等國家和地區多個團體共同申報的「慰安婦」檔案遺憾落選。有韓國媒體指出,這是日本全力阻撓的結果。

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設立的慰安婦少女銅像(資料圖片)

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設立的慰安婦少女銅像(資料圖片)

中國慰安婦倖存者曾多次現身作證,指控二戰時期日軍暴行(資料圖片)

中國慰安婦倖存者曾多次現身作證,指控二戰時期日軍暴行(資料圖片)

教科文組織當天在官網發布公告,對「慰安婦」檔案做出保留決定。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表示,韓方對這一決定表示遺憾,韓國政府反對歪曲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問題和相關歷史的任何言行,將繼續支持「慰安婦」檔案申遺。

據韓媒報道,針對今年「慰安婦」檔案申遺,日本政府發動了「全面戰」。首先是強調「慰安婦」問題「存在爭議」,應該通過當事國協商解決。其後更利用繳費問題向教科文組織施壓。在最近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後,日本成為最大經費分攤國。日本2015年一度拒絕繳納會費,最近甚至公開威脅退出。

浙江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志軍接受採訪時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做出「延遲」決定,有可能是暫時顧及了日本的顏面,中韓會繼續推動這項工作,「慰安婦」檔案遲早會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