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91歲「慰安婦」老人去世 健在者減至37人

2017-07-24

【文匯網訊】 韓國京畿道廣州市的一家「慰安婦」養老院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軍強征的一名受害「慰安婦」金某23日因病去世,享年91歲。

據新華社援引韓聯社報道,至此,在韓國政府登記備案的238名受害「慰安婦」中,健在者減少至37人。多數「慰安婦」倖存者已是八旬或九旬老人。

金某出生於韓國江原道平昌,17歲時被日軍強征為「慰安婦」,被帶到中國東北的吉林省。此後3年間,她7次試圖自殺未遂。

資料圖:位於韓國首爾的慰安婦少女像。

資料圖:位於韓國首爾的慰安婦少女像。

在美國國會眾議員邁克·本田2007年2月就「慰安婦」事宜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金某提供證詞,勇敢陳述了自己在二戰期間被日軍強征為「慰安婦」的慘痛經歷。

得知金某辭世的消息後,多名韓國政府官員表態有意前往弔唁。韓國一名外交部官員透露,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打算出席金某的葬禮。

據日本民間調查團體推算,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人數多達70萬。根據韓國史學家統計,日本在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共強迫10萬至20萬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

1992年7月,日本政府曾發表過一份報告,承認二戰時日本政府參與了慰安所的經營管理,「慰安婦」主要來自日本、朝鮮半島、中國大陸與台灣、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荷蘭。不過,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抬頭,部分政客拒不承認「慰安婦」事實。

「慰安婦」問題數十年來一直困擾韓日關係的發展。2015年12月28日,韓國與日本政府突然宣佈,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協議。日方出資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設立「治癒金」,要求韓國撤走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塑像,雙方在國際場合不就「慰安婦」問題相互指責批評。

這份協議在韓國備受爭議,不少人指責日方沒有真誠道歉,「治癒金」也不足以補償受害者的傷痛,設立「慰安婦」塑像的韓國民間團體堅決不撤走塑像。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後,表示不接受日韓「慰安婦」協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