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宣佈召回駐韓大使 抗議韓新增慰安婦銅像

2017-01-06
2015年12月28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右)在聯合記者會上握手。2015年12月28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右)在聯合記者會上握手。
安倍晉三(資料圖)安倍晉三(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NHK電視台1月6日報道,鑒於韓國釜山的日本總領事館前被設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少女像,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作為當前的措施,已作出臨時召回駐韓大使長嶺安政及駐釜山總領事等決定。

出爾反爾?安倍晉三拒就慰安婦問題向韓國「致信道歉」

據日本共同社10月3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日的眾院予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絲毫不想」就慰安婦問題向韓國「致信道歉」,稱這不屬於去年12月日韓兩國達成的共識的內容。

據BBC中文網此前報道,韓日兩國政府代表針對僵持已久的慰安婦問題展開談判,終於在2015年12月28日下午閃電達成協議。

日方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公開致歉,稱「當時由軍方涉及的慰安婦問題,對多數女性的名譽與尊嚴造成深刻傷痛,對此日本政府表示『痛感責任』」,並表示將撥款10億日圓協助韓國成立支援慰安婦的基金會。

此外,安倍首相也致電樸槿惠總統。樸槿惠表示:「希望以本次協議為基礎,累積信任,緊密討論並盡力讓雙方能開展新關係。」安倍則稱:「作為日本內閣總理,對充當慰安婦時所經歷的諸多痛苦,與遭受過難以治癒的傷處者,誠心謝罪並表達反省之意。」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於今年9月29日表示,期待日方採取不包括在共識內容中的「追加措施」。共同社報道稱,這言外之意就是公開要求道歉信。

據共同社消息,前李明博政府高官透露,慰安婦問題以日方採取三項措施為核心曾在2012年取得進展。這三項措施包括:(1)日本首相發出承認政府責任的道歉信;(2)日本駐韓大使在原慰安婦面前誦讀信函;(3)用日本政府預算來支付「賠償金」。

而在1995年,日本政府主導設立的「亞洲女性基金」就曾向原慰安婦送上歷代首相表示「道歉和反省」的信函,因此韓方曾樂觀地認為「信函程度的要求,日本應該會答應」(韓國外交消息人士語)。

然而,「致信道歉」似乎只是韓國樂觀的想像,安倍10月3日的發言很大程度上是直接予以回絕。

共同社報道,安倍稱「絲毫不想,兩國需要誠實履行共識內容,(致信)不屬於其中的內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就是根據日韓外長共同發表的內容來做,沒有聽說還有追加共識。」

據悉,韓國國內批評樸槿惠政府未能就慰安婦問題實現談判目標的聲浪在高漲。

樸槿惠政府此前一直向國內強調稱,在要求日本承認國家責任及上文提到的三項措施的「3+1」要求上不會讓步。但結果在12月份日韓達成的共識中並未寫入承認「國家責任」的措辭,引發了前慰安婦支援團體的抗議。

樸槿惠向國內民眾解釋稱,日本首相致信道歉的問題上「不會讓步」,兩國達成共識後韓方曾多次非正式地要求日方致信。由於安倍此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拒絕,致信道歉恐怕難以實現,樸槿惠政府方面將面臨困境。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