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政府召見中國駐韓大使就薩德問題傳達立場

2017-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韓兩國持續就薩德問題展開外交鋒。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屬於主權行為和自衛措施,韓國政府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堅持原則毫不動搖。對此,中國外交部5日重申,中方敦促有關方面立即停止部署進程,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也希望中韓雙方能通過溝通協商,找到兼顧彼此關切的妥善解決辦法。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5日上午召見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就「限韓令」等中國針對薩德入韓的「反制」動向等兩國之間的多項問題,傳達了韓國政府的立場。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4日在北京會見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7名議員及前總統府秘書官樸善源時,呼籲韓國叫停薩德反導系統部署進程,共謀妥協方案。

韓國當地媒體報道稱,韓國外交部為免兩國關係惡化,5日在召見中只著重傳達立場,未有加大抗議力度。去年2月,時任韓國外交部次官補金烘均曾召見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就其涉薩德有關言論表示抗議。

知名國際問題專家張璉瑰教授向本報指出,韓國近日一連串言行均是韓國一直以來的所謂主張,其主要是針對韓國在野黨議員等訪華,是對這些議員向中方傳遞出不希望部署薩德的聲音的回應。韓國官方認為這些議員向中方傳達了「錯誤」的信息,擔心中方因此產生誤解,因而通過正式的官方渠道表達韓國政府一直以來所堅持的所謂既定官方立場。

張璉瑰強調,薩德系統實際上屬偵察系統,理論上部署後中國西安以後的地區的任何軍事調動等都會被偵察到,確實會對中國構成一定威脅。該系統對韓國的安全防護作用亦十分有限,因為一旦發生衝突朝鮮更直接的選擇會是地面部隊和火炮,而非薩德所針對的導彈。

這位專家認為,美國部署薩德亦有離間中韓的企圖,而韓國選擇屈從美國,既是不敢得罪美國,需要依靠美國的核保護,同時也是綁架美國,在朝鮮半島拖住美國,以免其撤走或在真正關鍵時刻不管韓國。

針對韓國政府表示將繼續推進部署「薩德」系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日指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也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外交部強調,中方敦促有關方面立即停止部署進程,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也希望中韓雙方能通過溝通協商,找到兼顧彼此關切的妥善解決辦法。

韓國報道指,韓國政府去年決定在韓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後,中方採取相關,如限制韓國明星赴華演出、對韓國航空公司在華申請赴韓包機航線不予批准、對樂天集團在華經營場所進行全方位的稅務調查等。

關於所謂「限韓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日指出,中方對中韓之間的經貿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始終秉持積極和開放的態度,但這種合作和交流需要有民意基礎。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