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公佈日軍強征「慰安婦」鐵證

2017-07-05
金華市檔案局(館)長陳艷艷與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館長蘇智良展示「雞林會名錄」影印件,賀鵬飛攝

金華市檔案局(館)長陳艷艷與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館長蘇智良展示「雞林會名錄」影印件,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賀鵬飛)在5日召開的日軍「慰安婦」問題學術研討會上,中方公佈了新發現的一份戰時檔案——《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薄》。中外專家均認為,這是日軍建立慰安所,強征「慰安婦」,實施「慰安婦」制度的鐵證,可以有力地反駁日本政府否認「慰安婦」事實的說法。

「雞林」是古代新羅國的國號,有泛指朝鮮半島的含義,所以二戰時朝鮮人同鄉會以「雞林會」為名。《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簿》現藏於浙江省金華市檔案館,金華市檔案局(館)長陳艷艷詳細介紹了這一名簿的發現過程。該名簿中共有210個人名,名薄中的統計欄目有姓名、年齡、籍貫、住址、職業,其中隱藏了不少日軍建立性奴隸制度的信息。

2017年3月,金華市檔案館工作人員根據名簿所載的相關信息及慰安所地名,進行了實地調查,其中多處慰安所因拆遷改造已經找不到原址,但也有慰安所舊址仍然存在,並發現了部分慰安所的歷史照片。

陳艷艷說,金華市檔案館的民國檔案中,還有7份與慰安婦相關的檔案,均為當時金華縣政府的情報,從另一側面佐證了雞林會檔案中記載的慰安所的存在。

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特聘館長蘇智良教授指出,《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簿》是目前全球發現的唯一一份「雞林會」名簿,1942年4月,日軍為防止中美合作下的空軍再度襲擊東京,發動浙贛戰役,以控制衢州機場,並於5月18日佔領金華。此後在日軍的驅使下,作為日本殖民地戰爭人力資源的朝鮮人,也紛紛進入金華地區謀生,這就是金華雞林會產生的背景。

《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簿》是當時的中國情報人員通過對金華雞林會理事長岸島子峰實施策反而取得。蘇智良說,名簿裡與慰安所相關的人員中,慰安所老闆為7人,管理人員5人,而推斷為「慰安婦」的人數竟高達135人,占金華雞林會朝鮮人的64%;慰安所人員共計147名(不含憲兵隊翻譯),占金華雞林會朝鮮人的70%。

「這一比例之大,是非常驚人的。」

蘇智良強調,根據韓國學者的研究,抗戰後期,朝鮮在華人員約有250萬人。且不說像金華地區的慰安所女性達到64%,就是以對折的32%、或再對折的16%計,也是非常龐大的數字了。

韓國成均館大學教授李信澈亦認為,這次金華市檔案館發佈的雞林會名簿非常重要,是目前留下來的日軍強征慰安婦罪行的最有力的一個證據。他說,日軍投降之前銷毀了很多罪證資料,所以現在日本政府自認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他們強征慰安婦的犯罪事實,但是這次發表的《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簿》可以有力地反駁日本的說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