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蔚華:深港應攜手共建科技金融雙中心

2017-11-05

【文匯網訊】 (記者黃仰鵬 深圳報道)近日,前海咨委會委員、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在前海咨委會年會上指出,十九大提出要在自貿區基礎上探索自由港建設,前海在自由港建設探索上,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可以大有作為。他認為,深港兩地合作應該有新的內容和取向,應攜手共建科技和金融雙中心,而前海應在科技金融合作方面應發揮核心作用。

前海咨委會委員、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圖片來源:大公網)

前海咨委會委員、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圖片來源:大公網)

馬蔚華認為,自由港和貿易區不一樣,前海可以進行體制上的深化改革,進一步開放,獲得更多制度紅利。在他看來,前海面臨粵港澳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機遇,可以助其在更大範圍內配置資源。除此之外,也應該更加重視科技創新,並有所作為。

「現在全球有一種趨勢,灣區還是城市,都在努力使自己成為科技創新中心,才能在國際上有競爭力。」 馬蔚華舉例說,紐約過去在科技方面並不領先,這幾年誕生了上千個科技創新企業,其科技方面的增長年均33%以上,成為一個新的國際大城市的標誌。

馬蔚華認為,深圳應該和香港攜手共建科技和金融雙中心,而前海應該發揮核心作用。他指出,雙方各具優勢,深圳具有科技優勢,而香港在金融方面仍然保持國際領銜的地位,未來兩地的合作應該有新的內容和新的內涵。

馬蔚華續指,雙中心建設是深港合作新的內容,科技金融合作是新的取向,可以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支持深圳或者內地的科技企業。給內地的科技企業資本支持,讓他們發展。反過來講,深圳科技企業,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本身也是對香港金融中心的支持。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