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晤建制派 聚焦十九大精神

2017-11-14

【文匯網訊】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晚在灣仔華潤大廈五十樓中菜廳宴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筵開三席,建制各黨派團體均有代表出席,席間賓主交談、暢所欲言,氣氛親切愉快。

這是王志民主任來港履新後首次宴請建制派,作用當然不會是「食一餐飯」那麼簡單。據出席人士透露,王主任在席上的講話主要是重申十九大精神,特別是講解有關「一國兩制」和港澳兩個特區的部分。

事實是,在港宣講十九大的工作,將會進一步全面展開,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於本周四來港主持有關講座,屆時全港多個層面包括中小學將會進行直播;但在此之前,王志民先宴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先在一定範圍內進行宣講介紹,肯定有其必要。在全港愛國愛港陣營中,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是「重中之重」,他們一方面負有襄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之責,另一方面則要在立法會內依法履行議員權責,包括眼下的修改《議事規則》以遏止「拉布」,責任是十分重大而又吃重的。對王主任昨日的宴請,反對派少不免又會拿來大做文章,說是什麼「干預」,對此種謬論大可不理。中央在港聯絡機構宣講十九大必須理直氣壯,廣泛聯繫各界、包括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更是應有之義,對此不僅不必退讓,相反還要加強。

據悉,王志民主任在昨晚的宴請中,具體而微地就十九大報告中有關「一國兩制」和港澳部分的內容一一作出了闡述,而與會人士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有兩點,一是中央將進一步全面落實對港管治權,二是香港特區在國家治國理政中的地位、在國家重大建設中的參與和作用都將會有所提升,香港必須抓好這一機遇。

與會人士的這兩點印象,可以說是互為表裡、合二為一的。剛度過二十週年的香港特區,眼前無論是政治或經濟發展,都到了一個承前啟後、不進則退的局面,進則「一國兩制」前進、香港前景光明,退則「一國兩制」失色、香港前景黯淡。而其分水嶺或「臨界點」,端在於政治上必須進一步確立中央對港管治權,不容踐踏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底線」;經濟上則必須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搭上國家經濟大發展高速列車。

而兩者之中,前者是關鍵。香港特區的「亂源」在於反對派的抗拒中央,拒不承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一地兩檢」被「妖魔化」、《國歌法》本地立法被說成是「洪水猛獸」,彷彿只要和中央沾上邊,香港特區就會「完蛋」,對這種錯誤的思想和言行,應對辦法不是迴避,而是恰恰相反,特區根據基本法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可以完全自理,但屬於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則半點也不能削弱。只有這樣,只有進一步確立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權威,特區局面才能最終實現真正的和諧與穩定。未來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活動在港全面展開,將會是一大突破和成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